logo 首頁 > 文匯報 > IT新世代 > 正文

STEM智能玩意 紙皮工具絕不兒戲

2018-05-07
■《NINTENDO LABO》看似簡單的紙皮玩意,但內裡的研發理念殊不簡單。■《NINTENDO LABO》看似簡單的紙皮玩意,但內裡的研發理念殊不簡單。

近年全港都在熱議STEM教育,可令小朋友在更生動的環境下寓娛樂於學習,家長也能參與其中,進一步促進親子關係。任天堂不久前在其家用遊戲機Switch推出教育性多於娛樂的軟件《NINTENDO LABO》,表面看只是設計簡單的紙皮工具,但其實它藉茯蛪簉憭H的操作原理來偵測輸入方式,從而模仿不同控制效果,絕不是「爛鬼紙皮」那麼膚淺!■文:FUKUDA Model:Joycelyn Lam Photo:K. Lau@Eye Open Photography Venue:My Home@Causeway Bay

釣魚拉竿似模似樣

《NINTENDO LABO》現共有兩款產品推出,分別是集合了五款小遊戲的Variety Kit和揹起背包扮成機械人的Robot Kit,由於後者製作工具時難度較高,若使用對象為小學生,筆者較建議先玩Variety Kit。由於開發人員希望小朋友在製作紙皮工具時,從各步驟中體會到操作原理(包括部件活動和反光紙感應輸入效果等),系統是強制使用者必須通過「砌模型」的過程才可正式玩Mini Game。因應不同工具的複雜程度,製作時間長短不一,從15分鐘到3小時不等。

若論可玩性,筆者首推釣魚,皆因紙皮魚竿、繩索魚絲和顯示屏托架的三位一體組合,已能模仿到真實釣魚的情況。當魚咬中魚u後,要高舉雙手舉起魚竿才能把魚獲拉出水面;再者和魚角力時需要時放鬆時拉緊魚絲,配合震動效果簡直像置身海邊垂釣那樣。

電單車震動感十足

並非所有小朋友都會對釣魚產生興趣,那麼駕駛電單車便一定不會感到沒趣。別以為只是單純的賽車小遊戲,它要把兩枚Switch手掣插進紙皮電單車的左、右把手位置,並模仿電單車扭動油門的動作來前進,此外兩邊手掣都會震動,令人甚有駕駛「兩個轆」的感覺!它會感應駕駛時車頭的左右擺動角度,來判斷車子的轉向角度,認真厲害。

屋仔養生物變化多

紙皮屋仔表面看只是一個紙托架,但內裡甚有乾坤,因它透過插進不同配件到屋的兩側和底部,從而改變遊戲玩法。其厲害之處在於同一配件,單獨使用時插進不同位置,以及連同其他配件都會有不同效果,換言之玩法至少有數十個!正常情況下,當什麼都不加時顯示屏上只見一隻類似「他媽哥池」的小生物,可搖晃或輕觸畫面來跟牠互動,但當加入各部件後,有時會是電燈掣,有時會是水龍頭,甚至變成各種小遊戲,玩法層出不窮,單是逐一發掘都有排試。

彈琴媲美小電子琴

像小型實體琴的紙皮鋼琴,別看輕它僅得13個按鍵,在沒使用電路板下竟能準確感應得到小朋友按了什麼琴鍵,其操作原理是活用了反光紙--右邊手掣要插進鋼琴後側,原來是利用其紅外線接收器發放訊號,當按下不同琴鍵,在琴內相應位置的反光紙便會郁動,系統便是偵測相關組合來判斷到底按了什麼鍵,而且還可更換系統元件(即琴頂的螺絲),藉以改變琴聲,最有趣是貓叫聲效,非常可愛呢。

小戰車用坦克原理

五款紙皮工具最容易砌的肯定是小戰車,但它也別具心思,因是把兩枚控制器插在紙皮兩側,透過震動原理來移動。換言之,只有一邊震時就是轉向,兩邊一起震便是前進,和遙控坦克差不多。其奧妙之處在於,假如把小戰車放在密室內,那麼手掣上的紅外線鏡頭便如同夜視鏡,扮成特種部隊夜間潛行的樣子。

STEM之父:適合親子樂

因STEM愈來愈流行,比起同類產品,《NINTENDO LABO》又是否恰如其分可讓家長安心選購?筆者便請教素有「香港STEM教育之父」之稱的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博士。黃博士表示不反對這類產品,因認為它適合年紀較細的兒童和家長一起使用,最重要是玩得開心,從中學到新知識。他指市面上其實不乏類似的教材,大部分都是玩具形式,亦有些是從日本引入,所以親子拿來一齊玩問題不大,即使是在學校使用都沒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