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文化精神 薪火相傳

2018-05-07

思 旋

勞動者的節日「五一」已過,接踵而來「五四運動」周年也過去了。兩個節日廣義上也可說是愛國運動。

起源於1919年5月4日的「五四運動」,是由青年學生發起的,那時候廣大群眾都是生活在不公平的封建社會,無論文化、民主、公義都是不合時令的。由於社會當時發生很多不公平的事,所以青年學生自主發起運動。通過遊行、請願、罷工等多種形式對抗政府,被稱為「五四愛國運動」,對中國歷史發展而言,影響深遠。

一直以來,薪火相傳之「愛國救亡、民主科學、文化啟蒙」的「五四精神」,時至今天新中國成立,新時代的青年們都不忘初心,將「五四運動」精神發揚光大。思旋猶記得青年時代,對於「五四運動」,常把「德先生」、「賽先生」的稱呼掛在心頭。年輕時的我已經對文化、寫作很有興趣,對五四新文化運動,樹立「德先生」、「賽先生」兩面旗幟,十分崇拜。

青年是國家的棟樑、未來的希望。在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對青年最為關注和關愛。「五四運動」周年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北京大學考察,並祝賀北大建校120周年校慶日。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鬥。他激勵學生,廣大青年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時移世易,久經時間考驗,百多面前被青年學生所尊崇的「德先生」、「賽先生」,至今仍然是兩面旗幟。習主席經常激勵廣大人民要發揮民主法治精神,要以創新科技為奮鬥指導,這正是與「五四運動」精神不謀而合。

最近因美國引起貿易摩擦,金融市場大波動,而不但中美貿易發生紛爭,美國並對「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作出某些制裁,令人相當反感。十分同意習主席所指︰「一些重大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攻堅克難。所有關鍵崗位、重要產業,都要有一份責任感、使命感。每個人都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貢獻。」

要發展科技強國,正如習主席所說,要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確,發展要務必須要抓緊培養人才,辦好教育,而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也很重要。無論如何,德才兼備,是國家要培養的精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