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界:檢討通識科勿政治化

2018-05-07

指運作10年需檢視 批「眾志」老屈是「杯弓蛇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特區政府去年底成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現正檢視通識科課程,方向可能包括評級方法改為「合格/不合格」兩級、改作選修或「只修不考」等不同方案。由於有關改革影響深遠,惹起社會熱議。其中「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昨日在一論壇上稱政府「檢討通識科是受到中央壓力」才刻意貶低通識科地位,但同場的教育界人士則認為高中課程已運作十年,有通盤檢討的必要,而針對通識科的討論已太政治化,也流於「陰謀論、杯弓蛇影。」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主要討論中小學課程檢討的各個議題,並廣泛蒐集主要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並就學校課程向政府提出方向性建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清楚表明,局方目前對通識科改革沒有立場,須待負責檢討課程的小組提出意見。據悉,小組原定明年提交報告,但有可能會於本年底有初步方案。

在昨日的「城市論壇」上,鄭家朗稱,通識科本身有公民教育作用,令學生了解不同時事議題,認為由必修科改為選修科,或者把評級準則改為「合格/不合格」兩級制等幾個修改方向,都是貶低了通識科地位,質疑這是「中央施壓放風,測試水溫」。

黃均瑜:太多陰謀論對港沒好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鄭家朗是「陰謀論、杯弓蛇影」,認為太多陰謀論對香港建立互信沒有好處,又指中央官員亦有言論自由,但香港教育範疇的決定會依照專業自主判斷,強調通識科討論不應政治化。

他續指,改革通識科的評級方法或變成選修科,依然屬於意見層面,政府當局未有定論,這些建議亦並非貶低通識科。

蔡國光:檢討可為選修彈性鬆綁

教育評議會執委蔡國光亦認為,不應將檢討通識科變得太政治化。他認為高中課程已運作十年,有必要檢討;而近年高中選擇三個選修科的學生大幅下降,認為通識被列為必修科,減少了學生揀選修科的機會,令學生知識基礎較窄,故今次檢討亦可能為學校行政、教師編配及學生選修的彈性鬆綁。此外,他認為任何學科都可幫助學生學習分析,而非單靠通識科。

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稱,通識科在考試評級方面並無改變必要,當年教改將通識科變成必修,是希望讓學生多角度思考,對年輕人來說十分重要,而對多角度思考能力強的學生而言,通識科有助他們入大學,但一旦將通識科考評改為「合格/不合格」,對這些學生不公道,而有九成學生在通識科取得合格成績,故不認為該科阻礙學生入大學。

許承恩憂簡化評級「治標不治本」

考評局通識教育委員會主席許承恩在電視台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擔心簡化評級為兩級制,未必能達到檢討目標,學生的壓力或會轉移到其他科目而「治標不治本」,故須審慎討論。他又提到,若要就考評或課程作改動,將涉及整個新高中學制,故必須宏觀處理。

他又認為就中期檢討結果而言,學校及學生對通識科均有正面評價,故考評上暫未見有大規模改動的需要,認為通識可提供契機,令學生更了解社會大事。

不過,許承恩坦言未來作長遠檢討時,亦會持開放態度,認為課程內容可作刪減及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