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中多建立外交關係 承認一個中國原則

2018-05-07
■中國日前與多米尼加建立外交關係。 資料圖片■中國日前與多米尼加建立外交關係。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多米尼加共和國外長巴爾加斯,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中多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多建交公報在北京簽署前,多米尼加發佈總統公告,宣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地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節自《多米尼加承認「一中」與中國建交》,香港《文匯報》,2018-05-02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多方毅然決斷,承認和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地同中國建交。

2. 多米尼加共和國外長巴爾加斯: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大力開展多中交流與合作,做相互信賴的夥伴,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多角度思考

1.有人認為中多建立外交關係,將對兩岸局勢造成負面影響,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2.有評論指中多建交代表國際普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