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16歲少女半身不遂 醫生指手術合標準

2018-05-07

新聞撮要

一名16歲少女在聯合醫院進行急性橫貫性脊髓炎治療手術時,疑於置入中央靜脈導管金屬導引線時,刺穿頸內靜脈及刺傷鎖骨下動脈,引致肺部充血、休克,進而導致腦部缺血性中風,引致半身不遂。病人家屬批評醫生未及時發現中風錯失治療良機,涉人為疏忽。聯合醫院表示十分關注事件和感到難過,已尋求相關專科的專家提供意見,並檢視病人的臨床處理及相關醫療程序。■節自《刺穿少女動脈 醫局稱「冇人錯」》,香港《文匯報》,2018-05-01

持份者觀點

1. 病人媽媽:「我們很心酸及很心痛,很辛苦。很擔心她日後無法治理好自己,她現時才15歲,還有很漫長的人生。」

2. 醫管局專家:手術過程符合標準,主診醫生亦有逾二十年經驗,此次是十分罕見的手術併發症,不屬於醫療事故。

多角度思考

1. 試就你所知,目前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面對什麼挑戰?

2. 政府及醫院如何幫助案中少女及其家人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