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母親節豪一下 帶媽媽嚐米芝蓮菜

2018-05-08
■得獎菜式「珍珠腸粉」及紅菜頭帶子餃■得獎菜式「珍珠腸粉」及紅菜頭帶子餃

香港人對母親節很重視,這種風氣值得讚賞,媽媽通常不會苛求收大禮,最想同兒孫天倫樂,一家人開開心心食餐好的,既然如此,做子女的不妨找個藉口,豪一下,請阿媽食米芝蓮餐廳大廚的好菜式,或許令她們更回味。 ■文︰吳綺雯、焯羚 攝︰焯羚

創新滋味「珍珠腸粉」

城市花園酒店米芝蓮星級中菜廳「粵」,憑蚇W特的創意和精湛的烹調技巧,以創新的「珍珠腸粉」菜式奪得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2016年「美食之最大賞」(點心-腸粉組別)金獎。這款「珍珠腸粉」,師傅以帶子、甜豆、櫻花蝦及黑松露醬作餡料,配以自家調製的腸粉漿,製成口感軟滑的「珍珠腸粉」。

由於帶子、甜豆及櫻花蝦的味道較為清淡,配上矜貴的黑松露醬,香濃的美味與清淡的腸粉形成強烈的對比。「珍珠腸粉」具備兩種嶄新食法,兩份同時放入蒸爐蒸熟,完成後一份放於蒸爐保溫,另一份以米網威化紙包好,然後落鑊炸至香脆;配上豬肉、雞腳及金華火腿熬製而成的濃湯,再發揮創意將濃湯及醬油以分子料理技術製成珍珠,一碟腸粉備有兩種食法、不同口感,為饕客帶來更多驚喜。

同時,中菜廳的招牌菜式還有雪嶺紅梅映松露、白翠紅玉藏珍地及龍井茶皇燻雞等,都一直推介給食客享用。

合理價格「海鮮套餐」

西貢海鮮檔林立,在西貢大街連續四年獲米芝蓮一星的西貢勝記海鮮酒家,人流不算最多,但不試過不知,Michael主理後,其海鮮新菜式幾吸引,如椒鹽鮑魚、避風塘炒辣蟹、芝士焗紅肉蟹煎米底、金不換貴妃蚌、蒜蓉粉絲蒸元貝、深海泥吽B亶q菜煲等。如叫海鮮套餐,十二人都只是HK$3888,價格可算合理,另還有米之蓮四人餐,價格為HK$1968。

時令開胃「春夏菜譜」

沙田凱悅酒店的中餐廳沙田18主廚何振雄師傅呈獻時令春夏菜譜 ,精心挑選時令食材配搭,配合傳統家庭式烹調手法,為食客帶來多款惹味可口的特色佳餚。由於春夏天氣炎熱潮濕,何師傅先以多款滋味前菜喚醒賓客味蕾,包括酸甜開胃的「話梅冬瓜」,冬瓜有清熱解暑的作用,配上話梅分外開胃。不容錯過有清甜可口的「紫蘇醋黑豆拌櫻桃蘿蔔」,此菜式以陳醋加上蒜頭、新鮮紫蘇、麻油等材料特製的紫蘇陳醋炮製,爽口又帶有濃郁的紫蘇香氣。其他開胃前菜包括「芥末麻醬鴨舌拌貢菜」、「五香滷牛腱粒拌秋葵」等。

何師傅擅長炮製特色醬料,並於新菜式中加入只此一家的味道。何師傅以雞樅菌、金華火腿、瑤柱、蝦米及雞樅菌油同浸,並以此醬料製作「雞樅菌醬b燒鱈魚球」,滋味無窮。何師傅今次改良了大受歡迎的野山椒醬,以陳皮跟野山椒一併烹調,並加入蒜及乾b,並以此醬料製作「野山椒汁秋葵炒牛肉」,香辣可口。

其他精選菜式包括:「八寶生拆魚蓉羹」以順德傳統的拆魚為靈感,以「八寶」竹笙、木耳、腐竹、勝瓜、雞蛋、甘筍、欖仁再配桂花魚煮成羹,增添菜式鮮味與層次。「茅台鮑魚砂鍋燜大騸雞」用上本地培育的嘉美雞,跟鮑魚一同烹調,再灒以茅台酒提升香味,令人齒頰留香。

在甜品方面,餅房主廚賴耀輝師傅為食客帶來一系列新鮮感十足的新派甜品,迎接春夏的來臨。新口味「蜜糖九製檸檬雪糕」取材自香港地道涼果-加入沙田永和蜜蜂場之天然純正蜂蜜,味道清新,令人百吃不厭。另外,「黑糖薑圓肉杞子布甸」使用了廣東食材的經典配搭製作,甜辣交集的味道出奇地配合,讓人耳目一新。此外,冰涼透心的「椰子石榴雪葩」帶濃濃椰子味,並巧妙地融合番石榴的清香,甜而不膩。其他令人垂涎欲滴的選擇包括靈感來自中式滋潤湯水的「南北杏蜜棗法式燉蛋」及補血養顏且口感豐富的「紅棗雲耳糕」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