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創意京淮佳餚吸年輕客 酒店出懷舊粵菜撩起鄉情

2018-04-10
■富豪坊的蜜餞金錢雞■富豪坊的蜜餞金錢雞

一向以來,在香港,中菜都深受大家歡迎,近年不少餐廳都融入不少時代及地方的菜式,如富豪東方酒店富豪坊率先呈獻「那些年我們的老香港」特色菜譜,包羅了清朝名菜,以及順德、佛山及東莞等名菜,運用多款時令材料及大廚深厚的烹調造詣,推出一系列經典懷舊粵菜。同時,另一間主打年輕人的外省菜「美中.鴨子」亦以經典手藝和創意元素呈現多款京淮佳餚,讓身在香港,都可以品嚐多個地方的菜式,感受傳統風味。 ■文︰吳綺雯 攝︰焯羚

酒店推傳統名菜

在富豪坊,有豐富中菜經驗的行政總廚蕭筱軒師傅主理,特別設計了十款經典菜式,當中如香酥荔蓉鴨、蜜餞金錢雞、阿x眉豆糕等,全部即叫即製,按照傳統古法出品,呈現昔日香港的美味情懷,滿足美食愛好者們的味蕾。

首先,打頭陣有香酥荔蓉鴨,荔蓉是香芋蒸熟後壓成泥的名稱,它起源於清朝年間,傳統做法繁複,製法非常講究,先蒸芋頭再磨成蓉調味,再把鴨肉蒸好然後滷製入味,然後把芋蓉均勻裹覆已滷製的鴨肉上,最後沾粉油炸。

接茼鹿s穿鳳翼,另一經典懷舊菜式,相傳起源是來自慈禧太后的夢境,首先將雞翼去骨,再把鮮魷、香菇、甘筍、芹菜等滋養食材逐一釀入,然後先用滾油燙熟,後再加入上等高湯烹煮。

不過,說到經典懷舊,必定有「平民燒味」之稱的蜜餞金錢雞。它是順德名菜之一,行政總廚選用雞肝、肥豬肉及瘦肉片,在處理肥豬肉時,用砂糖及玫瑰露醃製1至2天,令肥肉轉化成呈半透明狀的「冰肉」,使其口感變得爽口甘香,最後把這三種食材像古銅錢般用鐵針串起來燒烤。

同時,還有佛山名菜之一的金錢蟹盒,總廚先用刀將肥豬肉切成厚度均勻的薄片,再用紹酒、麻油、胡椒粉醃製調味,然後把豬肉、蝦肉、蟹肉、冬菇等材料切粒拌勻至起膠,再用兩塊薄肥肉片夾上拌好的豬肉餡料,最後沾上生粉及脆漿,放入滾油炸至金黃色。而且,蕭師傅亦為大家呈獻傳統東莞小吃--阿x眉豆糕,是用新鮮眉豆加上糯米粉、澄麵粉和其他香料組成,這些食品也令食客鄉情頓生。

創意烤鴨菜式

在將軍澳,主打休閒風格的外省菜食店「美中.鴨子」首度進駐新界區,多款結合經典手藝和創意元素的京淮佳餚,餐廳以年輕、簡約為主題,加上時尚舒適的氛圍,帶來別樹一格的外省滋味,尤其適合輕鬆小聚。新店設有半開放式廚房和片鴨示範區,可讓食客一邊欣賞大廚即時製作烤鴨,一邊品嚐精緻鴨饌。

其鎮店菜式自然先數「烤北京填鴨」,特意挑選重約2.5斤的上等北京嫩鴨,肉質滑嫩而油脂分量較少,在健康與美食中取得微妙平衡,設有一隻或半隻分量選擇。此外,大廚亦進一步從烤鴨滲加創意,推出一系列以鴨為材的主題菜式,如集涼、彈、清、爽於一身的前菜「桂花糕凍伴鴨件」;鴨湯鮮甜無比、帶京式家常風味的「上海大碗雲吞鴨湯」等,其他精選推介如「川國演義麻辣水煮魚片」、「寧波乾炸小黃魚」、「無錫灌湯小籠包」等,均以優質食材配合細緻烹調手藝製成。不能不提他們的炸雪糕真的值得一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