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青訪北川 羌繡傳暖意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新社報道,「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際,來自香港的約20名創新創業青年走訪參觀了新舊北川縣城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援建的殘疾人康復中心。多名港青在該康復中心購買了於地震中失去左臂右腿、大學畢業後回北川發揚羌繡的浦虹學手工創意紀念品。有香港青年表示,將帶此紀念品回港並贈送給朋友,同時向他們推介這份別具意義的禮物。

當天行程的首站是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以及「5· 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前者保留了部分建築物在震後的原貌,後者的主體建築名為「裂縫」,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地震主題紀念館。

向遇難者獻花 淚灑舊城

率領紫荊谷雙創港青訪川的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陳亨利表示,參訪北川老城時心情很沉重,後來到紀念館了解到救援和重建,感受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曾在香港大學就讀本科的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研究生邵英瑋表示,以前看到有天災發生時,自己是會有基本的同理心,但當天親自在北川舊城向遇難者獻花時感傷至落淚。

「感受到自己好像有失去了一點東西,然後覺得更願意去主動關注,甚至提供自己的貢獻。」他說。

邵英瑋坦言,他曾到過四川旅遊,但對這裡的印象也僅僅停留在吃辣以及熊貓上,這幾天的行程有機會對四川文化及發展有更深認識,已經對四川有所改觀。

他還曾隨團到訪過哈爾濱、西安、貴陽等地,覺得每次親自去到內地的一個城市,都會有更直接的角度親身觀察體驗,這樣的了解是他決定去北京讀研究生的因素之一,而過去從未想過離開香港發展的他,也開始思考未來到內地城市發展的可能。

覓碼科技創辦人陳潤新表示,過去通過新聞關注汶川地震沒有很深的感受,親自參觀後增進了對災區的了解,知道樓房坍塌後的樣子以及之後的救援情況,紀念館亦展示了一些數據和遺物。

他認為10周年是一個很好的反思機遇,總結救災經驗並學會珍惜身邊人。

參觀港援康復中心博物館

Synet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禤竣謙表示,參觀北川老城時有很強的代入感,甚至會想像自己當時若在場會是什麼情景。「每一個當地的居民我都是很尊重他們,很敬佩,他們這麼不容易。」

參訪團在當地羌寨用餐後前往參訪香港援建的殘疾人康復中心以及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多名隨團青年在康復中心購買了浦虹學的手工羌繡紀念品,包括以羌繡圖案為書皮縫製的筆記本等。禤竣謙買了三種不同顏色的紀念筆記本,並決定將它們送給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