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母乳有益身心 更增相處時光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母乳是寶寶的最佳食物,根據衛生署的數字顯示,去年母乳餵哺率逾八成。不過,媽媽在社區餵哺母乳卻困難重重,不但會受到歧視,更可能遭同事白眼。兩子之母Michelle多年來推動餵哺母乳,為的是支援同路人。她坦言,曾承受旁人壓力,亦曾患上乳腺炎。餵哺母乳對她而言,已非有益孩子身心這麼簡單,而是無可取代的親子相處時光。

80後媽媽Michelle是「媽媽牌同盟」的項目主管,育有分別3歲及14個月大的兒子。

她憶述,大兒子Issac出生後本不打算全母乳餵哺,感覺人奶與奶粉差不多。然而,兒子兩個月大時發現患上小腸氣,需動手術,為了保障兒子腸道暢通,她決定餵哺母乳。

喝奶手牽手 兄弟更融洽

她笑說,母乳除了有益孩子腦部及身體發展外,更能建立親密的母子及兄弟關係。她憶述,小兒子剛出生時,不獲大哥接納,大哥不滿弟弟分去雙親注意力,「他(大兒子)會說不要弟弟。」巧妙的是,餵母乳反令兩兄弟更融洽。她對大兒子解釋,小兒子除了母乳外,不能吃任何食物,如今大、小兒子「一人一邊」喝奶時,兩兄弟更會溫馨地拖手,小兒子跌倒時,大兒子會即時抱起他。

她表示,餵哺母乳是母子間最親密時光,大兒子會與她談每天發生的瑣事。她希望成為兒子心中的「避風塘」及強大後盾,特別是現時學童輕生時有發生,慨嘆不少小朋友都不善表達自己,容易鑽牛角尖。

餵母乳絕非易事,除較繁複外,母親更可能受「塞乳腺」或患乳腺炎之苦。她曾三度患乳腺炎,「我覺得該痛楚比生兒子更痛。」

她更提到「奶媽界」的名言,指患乳腺炎好比「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輕輕碰到胸部也很痛」。

嘆餵奶時被責罵

不過,社會上的不諒解更令她頭痛。她說,坐東鐵時為免人多,特意乘頭等車廂,以「餵乳巾」遮蓋餵奶過程,不料被身旁的婦人責罵,說我兒子已經這麼大還要吃母乳。她慨嘆「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她更指不少人都誤會餵母乳只需餵至6個月大,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初生至6個月大的嬰兒全吃母乳,6個月大可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她說,近年母乳雖獲推廣,但港人僅接收到前半部分,部分人以為嬰兒6個月大後就不必餵母乳。

Michelle指近年不少商場雖增設育嬰室,惟數目卻遠追不上使用人數,等候時間愈來愈長,「大家多在中午時間使用,我試過等了45分鐘。」

同時,不少在職婦女反映,餵母乳最大阻力並非來自僱主,而是同事。Michelle解釋,一些公司不干預餵哺母乳,反而同事認為媽媽泵奶的時間會加重其工作量。她希望更多企業能主動推出友善政策,保障員工餵母乳的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