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期待兩地合作攀新高峰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成為內地多間媒體的焦點,四川衛視昨日播出王志民的專訪視頻。王志民在專訪中表示,川港合作已進入新階段,期待香港能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與四川合作的機制上達至新的高峰。

中聯辦協調港精準扶貧

川港兩地代表在會議中簽署了《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王志民對四川衛視記者表示,該機制是兩地骨肉同胞在10年災後重建和衷共濟、手足情深的結晶和昇華,「經歷過特大災害所形成的這種大愛無疆、血濃於水的情感,在這個機制的形成中,香港同胞傳承了強烈的國家意識及愛國精神。」

在全國兩會結束後,香港中聯辦積極協調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溝通商議形成了重要共識,支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攻堅戰。

王志民指出,有關項目是川港會議今後一個重要成果,亦很期待今後幾年的脫貧成效,「我們相信通過這一個合作機制,能成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一個經典範例。」

兩地代表還在川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上簽署了29個項目合作協議。見證了協議簽署儀式的王志民表示,川港兩地在交流合作上已開始了一個「新時代」,「十八大以來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川港兩地對開啟新的征程是非常關注的。」

讚川GDP每4年躍升萬億

王志民特別在專訪中談到是次來四川的感受,他形容四川近年取得了「了不起的發展成就」,特別是災後每4年的GDP就能躍升1萬億元,讓他非常驚嘆,「從這種沒有任何水分、非常扎實的數據中間,我想四川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確是我們十八大以來,這種歷史性成就及歷史性變革的一個縮影。」

他並期待四川的GDP在未來4年「再上一個一萬億」,同時在川港合作方面,能譜寫出更加亮麗的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