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兩書贈川大 勉災後重生

2018-05-13
■王志民向四川大學校方贈送兩本書。 記者麥鈞傑  攝■王志民向四川大學校方贈送兩本書。 記者麥鈞傑 攝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一向喜歡贈書,是次就向四川大學校方贈送《爬出廢墟的孩子們》及《感謝生命的美意》兩本書,都是汶川大地震生還者的勵志故事。

新鮮出爐的《爬出廢墟的孩子們》由王潔玉、胡憲生兩夫婦合撰。地震發生後,他們一起參與震後青少年心理援助,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女方是「衛生部震後心理危機干預治療隊」兒童組的組長,男方則在病房建立「綠絲帶病房學校」並擔任校長。

10年後,已退休的他們背上背囊,輾轉於四川省內外,行程數千公里,重訪當年幫助過的孩子,寫出這些孩子10年來的感人成長故事,包括沒有了右臂、現在成為成都可口可樂博物館館長的「可樂男孩」薛梟,以及經歷過30多次手術、17次截肢,現在已為人母、成功舉辦個人畫展的魏玲等20人。

截肢舞蹈教師活得更好

《感謝生命的美意》就由被活埋26小時、最後需要截肢的舞蹈教師廖智所寫。她在地震後失去了婆婆、女兒、婚姻及雙腿,但憑信仰活得更美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成都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