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常存感恩 帶來喜悅

2018-05-14

感恩是放眼當下,欣賞生命中的今天,尤其是生活中的美好,並思考美好的一切從何而來。有研究發現時常感恩,讓人更快樂和有動力。

該實驗把參與者分為兩組,要求其中一組列出5項感恩事項,可以包括人、事情或物品,每周進行1次,為期10周。另一組則需要列出5項生活中的困難或該星期發生的大事。結果顯示,每星期感恩一次的參與者比較樂觀,也更滿意現在的生活,身體毛病也比較少。

細味好人好事 常感謝少比較

為什麼感恩會帶來這些好處?內在方面,時常感恩的人更能細味生活中的正面經驗,帶來較多的滿足感和喜悅,同時較少和別人比較,傾向專注個人成就、優點或別人如何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中幫助自己,繼而增強自我價值感,亦能感受被愛。

外在方面,感恩的人通常會向別人表達謝意,有助建立社交聯繫,強化現有的關係和培養新關係。如果我們真誠地為所擁有的感恩,滿足於現在的事業、學業、錢財及家庭,自然不會那麼介意身邊的同學或朋友是否比我擁有更多。

養成每周寫好事物的習慣

常存感恩好處多,那麼如何建立這個習慣呢?正如早前提及的實驗,每周花數分鐘,回想日常生活中,3項至5項的好事物,例如達到了什麼目標、遇到哪些好人好事、發現自己的哪些優點、新學的知識、愉快的體驗,及別人幫助了自己什麼等,細味當中的細節,重溫當中的正面感覺。

另外,我們可以把這些感恩的想法寫成一封信,仔細地加以描述,也可以把這些感恩信收藏起來,在失意時重溫,鼓勵一下自己。我們也不妨把感恩信寄給想道謝的人,讓他知道你對他的感恩之情,對大家都有好處。

常存感恩可以有很多方法。如果某種方法漸漸變成例行公事,可以轉換另一種方法,或者每星期用不同的方法表達感恩,重點是保持新鮮感和好奇心,細味生活中的好人好事,為此而感恩。 ■香港心理壎芛|委員黃雄基(職業治療師)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