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貨尾多屬豪宅 徵稅無助上車

2018-05-14
■梁志堅指,現時發展商去貨速度均相當快,未見刻意囤積的情況。 資料圖片■梁志堅指,現時發展商去貨速度均相當快,未見刻意囤積的情況。 資料圖片

政府或推出新盤空置稅的消息由今年3月放風至今,短短兩個月時間已引起社會廣泛迴響。發展商及地產界普遍對空置稅持反對意見,認為現時新盤空置情況並不嚴重,而積存已落成新盤不少屬豪宅類型,發展商要善價而沽,提醒政府日後推空置稅時,須顧及新盤去貨速度及豪宅銷售速度較慢的情況。

中原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早前曾於公開場合表示,他於90年代已提倡空置稅,認為可以令社會資源不會荒廢,迫發展商出租或出售。但他認為現時香港新盤空置情況並不嚴重,只是個別發展商有囤積居奇,大部分發展商都「盡賣」。他又認為推出空置稅並沒有實質增加供應,「我認為M家收空置稅,不如將精神放鰩u正有用的地方」。

梁志堅:制定容易影響深遠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近日亦多次發表對空置稅的看法。他認為政府要非常小心處理,因為空置稅制定容易,但影響深遠。他認為政府應該想辦法推更多土地供應,才能解決樓價問題。他批評政府一直表示不夠土地,令市民擔心無法置業,樓價於是一直向上。他又認為樓價每年5%至10%的升幅屬於很健康,希望政府能平衡供應。

梁志堅又指,現時絕大部分發展商去貨速度均相當快,未見刻意囤積的情況。他提醒政府在考慮有關措施時,須考慮多方面因素,如豪宅市場去貨速度未必如中小型單位般快,銷售速度較慢;同時亦須考慮到新盤銷售速度,部分新盤銷情較慢,「並非唔賣,而是賣唔到」。

溫偉明:推空置稅矯枉過正

對於政府有意實施新盤空置稅,嘉華國際營業及市場策劃總經理(香港地產)溫偉明認為效用不大,因目前政府公佈已落成而未出售的一手單位只有約9,000伙,當中上車盤數目或少於一半,不少空置單位其實是豪宅,並非上車盤,認為這些豪宅並非發展商刻意囤積,而是市場吸納速度未跟上。

溫偉明表示,其實發展商都希望貨如輪轉,大家都不想囤積單位,因為去到現樓階段,發展商持有物業的成本並不低,例如管理費的支出等。他直言:「推空置稅迫發展商賣樓,有少少矯枉過正,香港無咁鴷痍n,除非好大量的囤積,但香港無呢樣炵o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