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三峽集團擬851億控葡萄牙電企EDP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消息,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上周五提出收購葡萄牙最大企業EDP的控股權,收購案總價值為90.7億歐元(約851.4億港元)。中國三峽集團已持有EDP 23%股權,是EDP最大股東。

有關EDP可能成為歐洲外資企業收購目標的消息已流傳一年有餘,期間三峽集團繼續提高其持股,這次則報價每股3.26歐元(3.89美元)進行收購,該報價比EDP的收盤價溢價不到5%。

三峽集團在初步收購要約聲明中稱,希望對公司持股增至至少50%的投票權外加一股。其還提出以每股7.33歐元收購EDP的風電業務EDP Renovaveis,該報價低於其收盤價7.84歐元。

如果該交易成功達成,將為中資企業在葡萄牙的收購再添一筆。自2010-13年葡萄牙債務危機以來,中資企業一直積極購買資產,涉及領域從基礎設施到保險和銀行。

葡最大公司 交易或遭美阻撓

EDP在發電、輸電和配電的一體化企業,按資產計是葡萄牙最大的公司,其業務遍及巴西、西班牙和美國。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稍早前表示,葡萄牙政府不反對這項收購。但該收購計劃可能測試歐盟是否願意把其成員國主要基礎設施企業的控制權轉給中國。該交易還可能遭到美國當局的阻撓,因為EDP Renovaveis (EDP Renewables)是其風能市場的一個主要業者。

另一家中國國有企業國新國際投資有限公司(CNIC)在EDP持股近5%,其他主要股東包括美國金融服務公司Capital Group持股12%,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貝萊德也有持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