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研加強券商孖展監管控風險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證監會近日表示,相當關注券商的孖展業務風險,正研究措施整頓,包括計劃向券商的孖展額設立上限。據了解,證監會將考慮按券商的實際財政狀況,就其孖展額度設下「封頂」界線,料短期向市場諮詢。有券商負責人表示目前監管孖展的標已經很緊,抱怨再收緊的話,生意更難做。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估計,諮詢文件將於一至兩個月內推出,又指今次證監會希望收緊部分孖展過分集中的問題,對一般中小型券商影響不大。

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早前表示,全球有很多政治化或隱蔽的經濟危機,故該會十分留意業界在孖展融資方面的情況。他指出,以股票作抵押的情況有所增加,特別是某一公司經常被用作孖展抵押品;或者券商集中借款於某幾個戶口上,都令有關風險增加。

擬設孖展上限 不能借貸集中

他續指,證監會擬設定一些數據指引,例如券商不能借出超過其本金一定倍數的金額,或是不能有過多的孖展融資,集中於同一股票範疇等,現時在非正式諮詢業界,溝通後再作諮詢,惟暫時未有完成的時間表。

證監會的數據指,首20%孖展借款額中,以單一股份作抵押品的佔比,已由06年的11%,增至去年底的30%。證監會亦擬探討當券商計算其財政資源規定(FRR)時,會按孖展抵押品質素,給予不同的比重,部分流通量低的股份,其所佔的比重會降低。

業界料削股仔大股東融資能力

但有券商表示,有關做法或削弱細價股大股東融資能力,有機會令市場上求售的「殼股」數量增加。證券商協會主席蔡思聰表示,證監會多年來,一直收緊券商的孖展借貸,除了目前已經有的FRR,證監會一直也有措施,令券商借貸不能過分集中,證監會也有權要求券商提供其孖展客戶的資料,他認為監管已經夠力,再加強的話,將干預到自由市場的商業運作。

他說,目前港股市值約34萬億元,翻查證監會的數據,截至去年底止,本港的孖展借貸餘額近2,060億元,雖按年增約20%,但實質只佔港股市值約0.6%,「即做100元生意,只有6毫子是借貸,試問這個比率是真的高嗎?」

限制財源 本地券商恐受衝擊

蔡思聰指出,本地券商普遍的收入中,佣金收入由於佣金制的撤銷,已跌至只佔3成左右,孖展的利息收入佔比高達3至4成,其餘為券商自己坐盤。由於本地券商很少能獲得IPO生意,所以孖展利息收入是本地券商的最主要收入來源。一旦證監會加強限制,或影響本地券商的經營環境,他表示要待具體諮詢文件出台後,才可以評估對業界影響有多大。

他透露,目前業界都關注證監會的諮詢文件內容,他料證監會有可能限制每名客戶借孖展的上限,以及進一步調降槓桿比率。至於證監會認為,現時券商借孖展的抵押品,太集中於一隻股票上,一旦有關股份大跌,會觸發市場連鎖風險。蔡思聰指出,這可能與「謎網50」等類似的細價「殼股」連環爆煲有關,但若打擊這方面,同樣會影響到一些小型上市公司大股東籌措資金的正常渠道。

冀當局再作壓力測試才作決定

他續說,即使是「殼股」,目前也值數億元,證監會不能忽視「殼股」的本身價值,而放大了券商在孖展上的風險。蔡思聰表示,自從2011年「渾水風暴」掀起細價股洗倉潮,監管機構早已緊盯,要求經紀行作壓力測試;業界更已作最壞打算,萬一持重倉的熱炒股,急瀉後被停牌,對券商資金影響。蔡思聰建議,證監會可再進行一次壓力測試,才決定需否收緊目前的孖展業務限制。

證監會擬進一步收緊券商孖展借貸原因

1、全球有很多政治化或隱蔽的經濟危機,或令股市大幅波動

2、券商以股票作抵押的情況有所增加,特別是某一公司經常被用作孖展抵押品

3、券商集中借款於某幾個戶口上

4、部分券商的股份轉按情況令人關注

5、在零佣金環境下,近年業界在孖展業務上普遍十分進取

市場估計證監會今次收緊孖展借貸大方向

1、券商不能借出超過其本金一定倍數的金額,設孖展「封頂」界線

2、券商不能有過多的孖展融資,集中於同一股票

3、規限券商不能集中借錢予小數客戶身上

4、修改券商計算其財政資源規定(FRR)時的準則,流通量低的股份佔速動資金比率會降低

5、券商於計算其速動比率時,也需涵蓋託管的股份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