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首季毛利率降 瑞聲股價倒插5%

2018-05-15
■莫祖權(右二)稱,瑞聲追求毛利率在40%以上的目標沒有改變。 潘達文  攝■莫祖權(右二)稱,瑞聲追求毛利率在40%以上的目標沒有改變。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瑞聲科技(2018)昨公佈今年首季業績,錄得收入按年上升10%至46.38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毛利只按年上升1%至17.64億元,令毛利率下跌3.6個百分點至38%。淨利按年上升6%至11.26億元,差過市場預期,每股基本盈利為0.92元。瑞聲科技董事總經理莫祖權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公司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因採購程序沒有依賴受條款影響之範圍。瑞聲科技昨先升後倒插,收報115.8元,急跌4.85%。

人幣高企影響 毛利率仍受壓

莫祖權表示,無論中美貿易摩擦,以及美國對中興(0763)的制裁是否持續,公司都有清晰路線圖,如會定期評估營運風險,以及作好備用方案。只要作好準備,公司就不會受短期貿易衝突所影響。另外,公司定位於提升新科技應用,相信所有政府都會歡迎公司在當地營運。

談到毛利率較公司中長期目標40%為低時,莫祖權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受人民幣期內升值7.5%,以及產品組合改變所致。他解釋,人民幣升值影響外匯收入和成本結構,單是這因素已經令毛利率下跌3.2個百分點,而第二季至今人民幣仍然高企,相信匯率因素仍會對第二季毛利率構成挑戰。

不過莫祖權同時強調,扣除匯率因素,公司首季毛利率仍維持在40%以上。而公司追求毛利率在40%以上的目標沒有改變,未來將透過持續改善生產效率、提升自動化比率、及將公司產品升級以提升毛利率。

年收冀增雙位數 準備好迎5G

當問及是否維持早前定下的25%年收入增長目標時,莫祖權稱,將改為追求雙位數字增長,約10-30%的增幅。不過,他其後多次強調,現時公司仍對銷售前景保持樂觀。他又稱,5G技術將會為市場帶來巨大影響,公司已準備好迎接5G帶來的挑戰,認為5G能給予公司表現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