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良醫不及自己醫

2018-05-17
■差利卓別靈是精神病患者治療師(網上圖片)。 作者提供■差利卓別靈是精神病患者治療師(網上圖片)。 作者提供

連盈慧

據說二百萬港人精神出了問題,其中不乏十五歲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青春期不足為怪了,學習/戀愛/就業等等的人生煩惱,誰不在這段年紀有過,放在比舊日社會複雜的今日,青少年承受的壓力肯定更不少。

說到生活習慣,這一輩年輕人比上一輩年輕人更不知養生為何物,加以現代社會娛樂活動多了,打機/煲碟已成主流興趣,而這類興趣偏偏最耗時間,求學時期功課喘不過氣,上班朝九晚十,要消遣就得在課餘公餘解悶,試問問十五至廿四歲的年輕人,有幾個不是三更過後才入睡,加以夜眠少飲水/嫌蔬菜乏味,缺乏基本有助情緒穩定的維生素,精神怎會不受影響?

迷上打機才要命,最近新聞有個二十一歲父親,就撇下半歲孿生兒子,連日北上沉迷《絕地求生》那個韓國「食雞遊戲」,年輕人染上無不忘餐廢寢,可算精神健康的大敵。

有人過了青春期,四十未必不惑,也未必五十知命六十而耳順,電視美食節目天天排山倒海湧來,如今身閒錢多,愈上年紀者,愈受不住誘惑,知命而不愛命,醫生的話不耳順,消血糖治腸胃降血壓的煩惱會令精神健康便近乎神話。

與親友閒聊可消除精神困擾就更天真,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十個裡頭九個自顧不暇,閒聊起來反令不良情緒交叉感染,所以還是自我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有感抑鬱時自行警覺驅「魔」才是上策。

英國已故諧星差利卓別靈可說是精神病患者的心靈雞湯:有回他現場表演時故意同一笑話說了三次,第一次引得滿堂觀眾捧腹大笑;第二次反應已沒有那麼熱烈;說到第三次,台下鴉雀無聲,還聽到有人打呵欠,差利於是一本正經對大家說:「所以嘛,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一次就夠了,何必多說幾次折磨自己呢?」

真的,老是找人聊天,說一萬次有什麼用,笑匠還真是個智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