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異國命運共同體

2018-05-16

楊天命

上一期天命講到,自己為一位客人即將出生的嬰兒挑選出生日期,而客人亦很有福氣,令孩子在計劃中的好日子平安出生。更令人驚喜的是,這天竟然剛好也是英國王室的新王子誕生之日,甚至連出生時間也是在同一個時辰!這位客人除了喜得擁有公主命的「千金」之外,也憑女兒為家人帶旺運氣的命格特性,自身運程也會節節攀升。

有些朋友看到稿件後,好奇地問天命:「『王子』和『公主』身處兩地,真的命運相通嗎?」在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各位最大的疑問就是其中會否涉及異地「時差」的問題,天命覺得十分有趣,不妨在此與各位討論一下。

兩人確實是在同一時辰出生,只是出生地點不同罷了。那麼「時差」的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一直以來主要有兩派不同意見。

第一派是認為由於八字命理由中國人發明,所以替在外地出生的人算命時,應按中國時間調整時差;另一派則認為應該按照當地時間為準。其實天命也曾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間,為外籍人士算命時,我通常直接按照當地時間為準,得出他的生辰八字,根據這個八字所推測的命運即為準確。

而實際上,如果真的要介意「時差」的精準度達到百分之百的話,其實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因為眾所周知,現在國際通用的時區計算方法,為了方便大眾,把全世界劃分為若干個時區,同一個時區裡面的地區就通用一個時間。但實際上兩地之間只要有相當的距離,理論上它們之間就有時差。例如中國地域寬廣,若要算真正的「自然時間」,內地不同城市之間都會有時差。而如果要計較這樣的「時差」,就會有更多複雜和深入的爭議。

不過幸好,我們還有例如「卜卦」這樣無須依賴出生時辰八字,只求心誠則靈的方法。因此若閣下想要追求更為準確的判斷,與其糾結在「時差」這樣難有定論的問題上面,倒不如嘗試多個算命方法,互為補充,更為準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