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毛舜筠視廚房為舞台

2018-05-15
■毛舜筠踢爆兩個女已拍拖了,仲讚女兒的男朋友好叻。 作者提供■毛舜筠踢爆兩個女已拍拖了,仲讚女兒的男朋友好叻。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金像影后毛舜筠(毛毛)每次被提名都有一種埋位打麻將的感覺 ,打的是五人牌局,「我當然想贏, 輸牌就會問點解運氣咁差,問上天我是否以後都不會取得呢個獎?失落時,每次都會望住兩個女的照片就等於得到獎了,兩個囡囡是我人生最大的獎項。當年高志森找我演《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舞台劇明星版,我和DoDo(鄭裕玲)都答應了簽下合同,但我竟然發覺自己懷孕了,當然立即辭演,DoDo也跟我不做了。第二次,梁李少霞找我演出《煙雨紅船》,有寶珠姐(陳寶珠)又有機會唱粵曲,我太興奮了,決定由加拿大回港排演,誰知回來了才發覺又再次懷了BB......我想虓Q茧L論演得怎樣的好,觀眾也只會說毛姐好勁,好睇,但有什麼比得上我有兩個女兒那樣的幸福呢?」

原來好媽媽毛舜筠最怕聽到人家對茪l女說「我咁辛苦湊大你」,毛毛直指,「其實做父母付出好快樂,因為孩子快樂我們也快樂,父母是否這樣大呢?我倒不覺得,這是一種愛的互動。當我對蚕づが翕糷F事,我會講Sorry,然後再將事情好好講一遍,每次關係都會昇華。大女兒19歲拍拖了,我曾說過進大學後才可談戀愛,第二年她告訴我拍拖了,她沒有越規,我問好開心嗎?何時介紹我識呀?是初戀?好好去珍惜呀!這樣開頭大家都好開心。小女兒也剛剛有男朋友,她未完成中學,一天她約我談心,未開口眼淚已滾下來,我心中有數地問為什麼這樣淒涼?她說就是怕媽媽反對,我好高興,因為她重視我的認同,我好感動。我感恩兩個囡囡的男朋友都是我喜歡的那一型的Boy仔,讀書好又乖巧,不過她們也會介意我常常提及他們哩。」

提起初戀,大家都知道毛毛是哥哥唯一公開女朋友,她聞言立即哈哈大笑說太久了,我也忘記了,是否丈夫區丁平介意?「不,他好有自信,從來不會有這方面的擔心。他對各方面要求極高,我們結婚23年很少讚我,最近那次是我得到了藍帶廚藝證書他叫我一聲Chef,我已感到好滿足。我喜歡入廚全因為丈夫愛吃住家飯,新婚後梁李少霞每天在電話中一日一R地教我,後來索性將全屋的《方太與我》烹飪書送給我,我愈煮愈有趣味,人人羨慕他們住在法國餐廳的家,連續兩個星期都不會重複的,我發覺廚房就好像一個舞台,讓我去表演,好似魔術由零到有。」

這位明星級的藍帶廚神可會有興趣在電視節目中表演廚藝?「不會,我不想將廚藝變成表演事業,又可能觀眾不懂欣賞,高難度的技巧,也來一句:原來只係咁呀?那就沒趣了,不過如果睇節目都可以學到洁A就唔使去廚藝學院啦﹗我發覺電視上的廚師十個有九個都沒有將箇中的秘訣講出來的,香港芸芸烹飪節目主持人中我最欣賞鼎爺(李家鼎),他最肯教人,每個細節我都學到洁A其實廚師並不遜色於律師和醫生。」

實在,毛毛在少女時代從未需要入廚,自從當了媽媽後就由懶洋洋的,怕黑、愛哭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為三頭六臂、無所不能的超強女超人,這便是滿有威力的母愛,廚藝使家庭更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