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甘肅兩漢簡牘 揭秘古時廉政

2018-05-15
■ 甘肅出土的「漢簡」。   網上圖片■ 甘肅出土的「漢簡」。 網上圖片

古人如何推行廉政?甘肅的「簡牘」學者通過對「漢簡」資料的研究,揭開了古人的「廉政秘密」。

在紙張未發明及未廣泛使用前,古人將文字寫在竹片、木片等材質上,用絲、麻等編製成冊,並稱其為「簡牘」。甘肅是「簡牘」大省,出土的「漢簡」佔內地出土總量的約八成。僅在世界文化遺產點敦煌懸泉置,考古學家就發現了2萬餘枚「漢簡」。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俊民介紹,「漢簡」記錄了兩漢時期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認識古代社會的重要資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廉政故事。

古代政府嚴管公共財物

懸泉置為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一個官方驛站,當地出土的「漢簡」反映出古代政府對公共財物的嚴格管理。「當時懸泉置共有40匹馬,官方要登記馬匹的顏色、特徵、身高、年齡等信息。馬匹使用者如不是因為緊急公事使用馬匹,必須養馬3天。如果3天內馬匹死亡,要追究使用者的責任。」張俊民說。

張俊民介紹,「漢簡」《傳馬病死爰書》顯示,一旦馬匹死亡,要詳細記載疾病特徵、治療情況等,並由三名官吏同時在場證明馬匹確實因病死亡。經過這些程序後,才能上報郡府,同時還必須將馬的重點部位(筋、齒、耳)一併上交作為旁證,以避免「挪用公馬」。

除了日常管理嚴格外,一旦出現問題,官方還會徹查案件。張俊民介紹,懸泉置出土漢簡中,顯示了一宗外交關係中的「白駱駝變黃駱駝案」。公元前39年,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康居國向漢代朝廷供奉駱駝。但入關後,白駱駝變成黃駱駝,使者上書申訴。於是漢朝主管官員發文要求敦煌太守及沿途所過之地徹查此事,並作出回覆。

以權謀私更不被允許。張俊民說,據「漢簡」記載,酒泉郡有一個沙頭縣。按照隨行人員的招待規定,沙頭縣縣長出行,縣長的5個隨從需自備食物,縣長夫人的飯錢則要自理。張俊民說,這些「漢簡」不僅忠實記錄下了兩漢時期的政府管理工作,也對今天的廉政建設有借鑑意義。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