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冒牌劣質泰米 攻陷逾百食肆

2018-05-20
■ 海關前日搗破秘密包裝及儲存冒牌米的生產工場,涉嫌以一成真米混入九成下價米,冒充最受港人歡迎的泰國食米品牌,並售予全港逾100間食肆酒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海關前日搗破秘密包裝及儲存冒牌米的生產工場,涉嫌以一成真米混入九成下價米,冒充最受港人歡迎的泰國食米品牌,並售予全港逾100間食肆酒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海關根據舉報經調查,前日在新蒲崗一間糧油食品供應公司搗破秘密包裝及儲存冒牌米的生產工場,涉嫌以一成真米混入九成下價米,冒充最受港人歡迎的泰國食米品牌,售予全港超過100間酒樓及茶餐廳食肆;關員在工場內共檢獲約22噸已混合冒牌米、下價米及正貨米,總值約17.8萬元,另發現逾7,000個冒牌米袋,屬海關歷來破獲最大宗冒牌米案件,暫未知流入市面的冒牌米數量;行動中,分別拘捕該公司兩名董事帶署。

被捕兩人,分別為糧油食品供應公司27歲男董事及40歲女董事,涉嫌觸犯製作及供應冒牌物品罪行,暫准保釋候查。

工場闢四千呎暗室運作三個月

據悉,涉案糧油食品供應公司位於新蒲崗一幢工廈,共有4單位用作儲存貨品,為全港超過100間酒樓食肆供應糧油食品;但公司在其中一單位間出約4,000呎暗室用作溝米、包裝及儲存冒牌米的生產工場,估計最少已運作3個月。工場設有防盜眼及以木板封實窗戶,一般難以察覺,工場內擺有兩部混合食米的機器,並寫有不同的「混米配方」,視乎所冒牌子而定;另海關在工場內發現的7,000多個米袋中,絕大部分為假米袋,僅少數為真袋,包括有泰國知名品牌青靈芝、金芝王、金嘉禾,及金鳳米袋。

多為一成真米混入九成下價米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檢獲的冒牌米,像真度極高,一般市民未必能分辨,但只要細心觀察,可以發現混合米中含有較多俗稱「死米」的白色米,即是經過長期存放的舊米,煮熟後飯味「無咁香」,下價米主要來自泰國、越南及柬埔寨,來貨價只為正貨的一半,主要以一成真米混入九成下價米,每包冒牌米便可獲利100元,海關已將部分樣本交予政府化驗,料數周後有結果。至於冒牌米袋的包裝及印刷,亦與真袋非常相似,行外人難以分辨,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假袋背面質料較真袋為薄,以及沒有一層膠膜,另真袋只會在封口後才打印生產日期。

繳兩部溝米機七千疑冒牌米袋

海關在一星期多前接獲舉報,指有糧油食品供應公司涉嫌向客戶供應冒牌米,關員經連日調查,前日根據資料突擊搜查目標糧油食品供應公司位於新蒲崗一工廈內的單位,在其中一個密室內破獲包裝及儲存冒牌米的生產工場,檢獲15噸懷疑冒牌米、6噸下價米及1.6噸正牌米,總值約17.8萬元,並發現兩部溝米機及7,000多個懷疑冒牌米袋;另在公司貨倉內發現約5,000噸下價米,未知是否與案有關,關員當場拘捕公司一名男董事帶署;其後關員再根據資料,於大埔區再拘捕公司另一名涉案女董事帶署。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商戶製作及供應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可判監禁 ,並提醒食肆向有信譽供應商入貨,若有異樣可向供應商查詢或向海關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