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損害生態環境 官員終身追責

2018-05-20
■ 李克強指出,要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推進鄉村環境綜合整治。圖為在浙江長興,美麗鄉村遊吸引了無數旅客。 新華社■ 李克強指出,要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推進鄉村環境綜合整治。圖為在浙江長興,美麗鄉村遊吸引了無數旅客。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使各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要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要建設一支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支持生態環境保護隊伍建設,主動為敢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撐腰打氣。

李克強:抓住重點 改革創新

李克強在講話中指出,要抓住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突出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治理,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推進鄉村環境綜合整治,國家對農村的投入要向這方面傾斜。

李克強強調,要依靠改革創新,提升環境治理能力。逐步建立常態化、穩定的財政資金投入機制,健全多元環保投入機制,研究出台有利於綠色發展的結構性減稅政策。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方面的改革,把更多力量放到包括環境保護在內的事中事後監管上。抓緊攻克關鍵技術和裝備。強化督查執法,大幅度提高環境違法成本。引導全社會樹立生態文明意識。確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目標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