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得州高中槍擊 17歲學生殺10人

2018-05-20
■美國得州聖菲鎮高中前日發生槍擊,造成至少10人死亡10人受傷。 法新社■美國得州聖菲鎮高中前日發生槍擊,造成至少10人死亡10人受傷。 法新社

年內第16宗 放置多枚炸彈 兇手沒膽自殺被捕

美國前日再發生嚴重校園槍擊案,17歲槍手帕古爾齊斯上午在他就讀的得州聖菲鎮高中,持霰彈槍和手槍行兇,並在校園多處放置土製炸彈,造成最少10死10傷。帕古爾齊斯向警方投降被捕,被控蓄意謀殺,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事件料再次引起美國社會關注槍械問題。

案發的聖菲鎮高中位於休斯敦東南面約48公里,當地前日上午約7時30分(香港時間前晚約8時30分),身穿乾濕褸的帕古爾齊斯闖入一間正上美術課的課室,向房內師生開槍。逃出生天的學生透露,當時校園傳出多聲巨響,警鐘其後響起,教師隨即指示學生疏散,部分人逃到校園附近一間車行暫避,部分學生則登上校巴,疏散至一間健身中心。

「放過」關係較好同窗

槍擊案死者包括9名學生和1名代課教師,校警巴恩斯制止槍手期間亦遭射傷手臂,情況危殆。當地傳媒報道帕古爾齊斯行兇期間,特別「放過」與他關係較好的同窗,沒向他們開槍,期望對方代他向傳媒訴說心聲。

得州州長阿博特透露,帕古爾齊斯在課室及校園附近放置多枚土製炸彈,包括汽油彈、管狀炸彈及壓力煲炸彈,但全部無法引爆,估計只為製造恐慌。帕古爾齊斯本來打算行兇後自殺,但最後沒有勇氣,結果向警員投降。

不准保釋 最高或判死

帕古爾齊斯過去沒案底,當局控告他蓄意謀殺,不准保釋,警方另外扣留兩人問話,其中一人據報在帕古爾齊斯行兇後,於校內形跡可疑。當局初步調查後,相信帕古爾齊斯是從父親處取得用作行兇的霰彈槍和點三八口徑手槍,暫未知其父親事前是否知情。若帕古爾齊斯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處死刑。

學生不意外:早晚發生

今次是美國本年內第16宗校園槍擊案,也是繼2月佛羅里達州高中槍擊案後,傷亡最多的一次,學生柯里坦言,美國槍擊案無所不在,「早晚也會在這裡發生,我不感到意外,只是很害怕」。聖菲鎮前晚有居民舉行燭光集會,數百名參加者誦唱聖詩,悼念槍擊案死者,部分人悲傷落淚。得州和美國多處下半旗致哀,事發校園則暫時關閉,預料周三復課。

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槍擊案可怕,他對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家屬表示哀悼,承諾支援所有受影響的人,又稱美國數十年來已發生太多大型槍擊案,承諾加強校園保安。同日晚上佐治亞州一間高中亦發生槍擊案,造成最少1死2傷。

■《休斯敦紀事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