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未獲邀仍前往 台赴世衛圖「爭臉」

2018-05-20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台灣連續兩年未獲邀請。圖為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幕。資料圖片■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台灣連續兩年未獲邀請。圖為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幕。資料圖片

學者:蔡當局政績不佳意在遮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連續第二年被拒之門外,但台當局妄圖「爭回臉面」,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帶隊赴日內瓦,參加舉行的外圍活動,還組織了民間團體助陣。學者分析指出,這些動作沒有實質意義,惟造勢來「遮遮羞」。

據中央社報道,台當局策劃的第一波活動是由台灣公民團體與醫界共同發起的「無國界醫院」展,意在向國際呈現台灣醫療成就與貢獻。而由陳時中率領的「台灣世衛行動團」預計抵達日內瓦後,會隨即陸續展開與各衛體的合作活動,其中包含「全球衛生安全-抗生素抗藥性」、「高齡長者口腔照護」、「建立夥伴關係,強化健康照護體系」等多場專業論壇。

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台灣連續兩年缺席WHA的原因,是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接受「兩岸一中」,若繼續堅持分裂,只會再度無緣WHA。

他續指,台當局參與WHA帶政治性質 ,眾人皆知,這樣來堅持「台獨」立場,只是貽笑大方。

妄圖藉此誣陷大陸打壓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台當局此舉一方面向台灣民眾表示,官方不是沒做事,也有努力尋求突破口;另一方面,是意圖把台灣國際活動空間萎縮的責任推給大陸。

龐建國稱,其實大家都曉得,按照聯合國與WTO的規則,台灣不能參加WHA是常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為的只是宣示效果。特別是在蔡英文就職兩周年,施政成績一塌糊塗的情況下,更需要這些動作來遮遮羞。所以,與其說是台當局假想台灣有出席WHA的機會,不如說,這是蔡英文就職兩周年卻端不出政績的遮羞布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