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古巴空難107死 涉40年機齡B737

2018-05-20

古巴前日發生嚴重空難,國營古巴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從首都哈瓦那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10人中最少107人死亡,是當地接近30年以來最嚴重空難。肇事客機機齡接近40年,古巴航空多架客機在空難前一天,亦因安全理由遭勒令停飛,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承諾徹查事件。

起飛不久墜毀附近樹林

肇事客機在1979年落地,原屬墨西哥「全球航空」公司,出事前出租予古巴航空。客機去年11月曾接受檢查,當時並無異樣。客機前日執飛CU972號航班,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08分(香港時間今日凌晨0時08分)接載104名乘客及6名機組人員,從哈瓦那機場起飛,原定前往古巴東部城市奧爾金,但升空後不久突向右急轉,並墜落於機場附近的樹林。

墜機地點冒出巨大火球及大量濃煙,消防隨即到場撲救,但只有4人生還獲救,其中1人送院後不治。客機意外後幾乎完全焚毀,僅機翼清晰可辨。

古巴傳媒報道,失事客機上大部分乘客是古巴人,亦有5名外國人,當中2人來自阿根廷,墨西哥官員稱6名機組人員屬墨國公民。中國駐古巴大使館表示,客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稱美制裁無法改善機隊

古巴航空機隊規模只有16架,大部分機齡殘舊,但過去安全記錄尚可,1989年後已不曾發生致命空難。空難發生前一天,古巴民航部門以安全理由,勒令古巴航空旗下6架安托諾夫An-158客機停飛,據報古巴航空總裁桑佩爾當日與政府官員會面時,提到美國長期經濟制裁古巴,使古巴航空無法改善機隊及機場設施。

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形容空難屬災難性意外,向死難者家屬致哀,並宣佈昨日和今日為全國哀悼日。古巴已就空難成立調查委員會,墨西哥民航部門表示,將派兩名專家到古巴協助調查。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