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減壓妙法 身心「鬆一鬆」

2018-05-21

有些人以為「壓力」一定是壞東西,但適度的壓力,能推動個人進步,甚至化險為夷。如考試前夕,自修室坐滿聚精會神溫習的學生;夜深歸家時少不免瞻前顧後,慎防有人不懷好意。這便是「壓力」所帶來正面的好處。

不同人生階段,面對不同的轉變,而轉變會帶來壓力。青少年時期便是新階段,尤其升上中學後,需要重新認識同學、老師及學習模式。到了高中又要準備公開試。面對新階段的連串任務,有些人成功克服挑戰,但也有人會感到迷惘,身心不得舒展。

適度的壓力能為人們帶來正面影響,但當壓力過大,身心便會響起警告訊號,提醒你是時候「停一停」、「鬆一鬆」,否則會造成身心影響。常見的警告訊號包括感到疲累、腸胃出現問題、情緒易起伏、失眠及學業表現下降等。

常有人問「我感到很大壓力,也嘗試過不同的方法減壓,但完全沒用,到底怎樣才是有效的方法?」在這裡向大家介紹「5R」壓力管理方法,透過不同方面來減輕壓力負擔。

下文先介紹其中3個R:

第一個「R」是Reduce(減少壓力源)。壓力來自多方面,常見如學業、工作及人際相處等。雖然我們未必能夠減少課業數量,但可嘗試從其他方面入手,例如功課上遇到難題時,請教老師或同學,不要獨扛所有難題。

另外,也要減少密度及持續度。減少密度是指避免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事情,例如邊溫習測驗內容、邊檢查電郵、邊處理當天功課,這樣除了容易分心,也會讓自己感覺很忙,而忙亂時容易出錯,也會降低效率。減少持續度是指處理事情的時間不要過長,應適時休息。

第二個「R」是Release(釋放壓力)。嘗試每天參與一些令自己開心的活動,與人傾訴心事、打一場球賽、看一場電影、聽一首好歌等,保持個人的興趣能讓我們暫時放下讓自己感到有壓力的事物。

第三個「R」是Rethink(多角度思考)。當面對困難時,我們容易將焦點放在苦惱的細節上,而忽略其他角度。「今次測驗不合格,溫習多日也是這種成績,我很差勁!」然而,可能有其他因素影響這次的成績,例如可能這次考題難度深了?其他同學的成績如何?下一篇將為大家介紹餘下兩個「R」:Re-organize及Relax。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