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中國電影首季破200億超越北美 《紅海行動》滿意度最高

2018-05-22
■《紅海行動》中所有使用到的裝備,都是經由中國海軍確認並認可的。■《紅海行動》中所有使用到的裝備,都是經由中國海軍確認並認可的。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消息 中國國家電影局日前發佈消息指,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票房達202.18億元(人民幣,下同),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這也是多年來,全球電影市場冠軍第一次由北美以外地區的國家摘得。央廣網等內地媒體21日報道,今年1到3月,中國全國電影票房達202.18億元,同比增長39.8%;北美同期票房2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1.7億元,與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19日,2018年度中國電影票房達272.79億元,同比增長26.74%。

報道指,自產業化啟動以來,中國電影產業規模持續擴大,與北美電影市場的差距逐漸縮小。2003年中國電影產業化啟動之初,全年票房總和僅為10億元。經過15年發展,一個季度的票房已經是當時全年票房的20倍有餘。

其中,今年春節長假期間,全國電影票房創歷史同期新高,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國總票房達57.2億元,同比增長66.9%。央視報道,在春節檔的帶動下,中國電影票房先後刷新了全球單一電影市場單日、單周、單月和單季度票房紀錄。

此外,由中國電影資料館進行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檔期滿意度得分為83.4分,為歷來調查的春節檔中的最高分。其中,《紅海行動》以86.9分居於榜首,《唐人街探案2》和《熊出沒.變形記》分別以84.1分、83分居於二、三位。

一季度中國國產電影票房達150億元,同比增長93%,國產電影票房佔全國總票房的74.2%。其中,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是一季度電影市場的亮點,3月2日上映當天,便刷新了中國紀錄電影上映首日票房紀錄,影片上座率達38.8%。截至目前,該片票房已接近4.8億元,創造了中國電影市場上紀錄電影票房的新紀錄。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認為,觀影人數指數比票房指數更重要,觀影人次增長表明整個社會對電影的需求仍有很大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