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行評中美貿易戰和解

2018-05-22

■華僑銀行

認為貿易戰結束可能還為時過早。未來有三點可能的影響。1. 如果美國繼續限制對華的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國未來的進口可能出現替代效應;2. 中企會將生產線轉移至其他發展中國家,從而從記賬角度減少中國對美的出口;3. 作為美國國債最大的債主,中國經常賬戶進一步收縮之後,對美債及美債利率有何影響,值得關注。

■美銀美林報告

中國增加進口美國物品及服務,藉此減少對美貿易順差,中國每減少對美國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估計對中國GDP影響約0.8%。從中長期角度看,由於中美雙方分歧仍在,角力或成為新常態。

■瑞信報告

中國未來將明顯增加進口美國產品及服務,估計中國對美國進口或會增加2,0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去年總進口佔比約11%。預料中國2018年至2020年期間,有力提升每年美國進口產品約3%至4%,以減低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

■中泰國際報告

撇開短期的政治博弈因素,從長期的國際經濟金融關係變化的視角,中國經濟正處於由依靠資源稟賦,輸出中低端製成品和過剩資本模式,向技術升級、輸出市場需求和金融信用的模式轉變。這一轉型過程將面臨更多的來自技術、金融和制度建設方面約束,也對資本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