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美貿易休戰 大行看好萬洲中海油

2018-05-22
■大行看好中海油、萬洲國際等股份。 資料圖片■大行看好中海油、萬洲國際等股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暫時休戰,帶動港股昨表現向好,瑞信認為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共識,中國料將增加美國能源及農產品進口,料有關行業將受惠,看好萬洲國際(0288)及多隻石化石油股如中海油(0883)、中石化煉化(2386)、中石化冠德(0934)等(見表)。雖然多間大行都唱好有機會受惠的股份,但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的風險雖明顯下降,但兩國經貿關係仍存在許多問題未解決,料中美每年或需透過磋商解決經貿問題。

瑞信發表最新報告指,中國料將增加美國包括原油和天然氣在內的能源,以及農產品進口,短期或推升全球能源需求,屆時農產品價格將會走低。該行預計,中國有機會將由美國進口的金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相當於去年內地總進口約11%,料中國今年起至2020年,美國進口產品有望按年增加約3%至4%,以改善中美貿易順差。

萬洲升4.88%藍籌最俏

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暫見紓緩,昨多個板塊見炒作,其中豬肉股萬洲國際獲瑞信及美銀美林齊齊唱好,昨收報8.82元,升4.88%,成為表現最佳藍籌。其他曾受累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個股,如瑞聲科技(2018)亦見反彈,昨收報118.7元,升4.67%,另外航運及港口股等亦見炒上,包括招商局港口(0144)昨收報18.9元,升3.28%。

中金公司則認為,中國增加美國能源和農產品進口,將利好航運需求和港口吞吐量增長,尤其是小型乾散貨船運輸,維持亞洲區域內集運龍頭公司海豐國際(1308)及中外運航運(0368)「推薦」評級,而港口方面看好招商局港口 、青島港(6198)及中遠海運港口(1199),又指中美聯合聲明料有助帶動原油及天然氣運輸需求,給予中遠海能(1138)「中性」評級。

大摩睇好乾散貨航運股

摩根士丹利則有不同看法,該行認為近日市場對中美貿易爭拗的憂慮減輕,帶動中資航運股股價上升,而該行對不同類型的航運股有不同看法,其中對乾散貨航運股看法保持正面,但對集裝箱貨運股看法為中性,而油輪股看法為審慎。

至於花旗對中美貿易前景看法則相對悲觀,該行認為中美貿易戰風險雖明顯下降,但兩國之間經貿關係仍未解決,料未來仍可能出現摩擦,包括中國的工業政策、技術收購、匯率管理等,亦有可能引起潛在的糾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