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滿堂紅 滬綜指升越3200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美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明顯利好A股市場,昨日滬深股市均高開高走,三大指數均收紅盤,滬綜指站上3,200點關口,升0.64%報3,213點,深成指收升0.87%,創業板指更升1.4%,兩市共成交4,612億元人民幣,較上周五放量逾兩成。早前受制於貿易戰陰霾的通訊、化纖、港口、軟件、國際貿易等板塊大幅向上。中金公司認為,中國擴大從美進口,料將令航運和港口個股受益。

中金看好航空航天航運股

盤面上,通訊、化纖、港口水運、軟件服務、國際貿易、交運物流、電子元件、化工等行業都大漲超2%。中金公司分析,中美貿易戰停火,有望提升資本市場對於航運和港口股票的風險偏好。據指,此前貿易商情緒受到一定程度影響,集運美線年度合同運價談判觀望態度較濃、簽約量下降,1月至4月中國進口大豆數量也同比減少3.8%;與此同時,擴大從美進口,亦邊際利好航運需求和港口吞吐量,雖然農產品和能源進口對集運影響有限,但目前上海港歐、美線船舶平均裝載率維持在90%至95%高位的情況下,貿易市場情緒的緩解,或有助於提價。

中金公司建議,可關注此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較大的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術、機械和航運領域的相關個股。具體看,由於油運拆船增加,供需關係有望逆轉,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提供潛在利好,建議關注原油和LNG運輸均受益的中遠海能A和招商輪船,港口板塊推薦上港集團。中遠海能A昨日勁升9.9%,招商輪船升近4%,上港集團升幅超2%。

海南板塊飆4.5% 「入摩」股受捧

海南又有大動作,公佈124項招商任務,海南板塊狂飆4.5%,大東海A、羅牛山、海南瑞澤漲停。煤炭採選、石油、釀酒、農牧飼漁、保險、房地產板塊等升幅居末。行業板塊中,僅貴金屬板塊逆市收跌。

博星投顧分析,當日行情事件驅動特徵非常明顯,中國將大幅增加從美國進口,令運輸服務、倉儲物流等受益板塊受到資金追捧,尤其是創業板指全日走出逼空行情,沒有明顯回調,最終量價齊升,後市大概率會繼續上攻1,900關口。

也有分析指出,A股造好亦受益於「入摩」,因為北上資金一直都在掃貨。據《證券時報》統計,自明晟公司公佈了最新意向納入A股成分股名單後,北上資金單周淨買入達到161億元人民幣,創下深港通開通以來單周淨買入最高金額。其中,七成以上「入摩」成分股獲北上資金增持,五糧液、貴州茅台、大族激光增持金額居首,另外,多隻煤炭、化工龍頭股獲罕見的大力度加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