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創4個月新低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美貿易戰暫時告一段落,緊張局勢緩解。美元指數大漲並一度升破94關口,為2017年12月底以來高位,伴隨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的快速揚升,在岸人民幣出現較多購匯盤,帶動人民幣對美元快速下跌,境內外人民幣兌美元的跌幅也隨之擴大,在岸人民幣(CNY)一度跌破6.39大關。

CNY最新報6.3862

人民銀行昨公佈的中間價報6.3852,較上周五下調89點子,為1月24日以來新低。中間價下調帶動CNY和CNH下瀉,CNY早段跌破6.39大關,見全日最低6.3962後,雖快速回升198點子,無奈難阻下挫趨勢,隨後一路回吐至6.3946並窄幅波動;截至昨晚8點,CNY報6.3862,較前一日收盤僅下挫17點子。

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匯價在中間價公佈後也不斷走弱,突破6.38大關,低見6.3878,較前一日收盤價跌267點子,之後小幅回升,截至昨晚8點報6.3715,較前一日收盤價走低104點子。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稱,中美貿易談判和解短期對市場影響有限,但長期看對匯價形成壓力。他們表示,市場對人民幣有一波調整的預期越來越高,部分機構和客戶開始建一些美元/人民幣看漲期權;另外,市場對美聯儲6月加息及其後續加息次數預期樂觀,美債收益率的相對較高料會持續提升美指多頭人氣。

有中資行交易員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和解的影響比較長遠,短期內看不出來。從長期看,由於順差會減少,人民幣可能還是趨向貶值。

不過,彭博社援引Legg Mason Inc. 高級副總裁Richard Lawrence稱,美元當前價位出現拋售機會,因近期的強力回升令其估值大幅攀升。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阻止美元下行,「美元到年底可能較目前跌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