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機器人隨想

2018-05-25

興國

在內地的電視節目《一站到底》中,看到人和機器人對決,機器人答題之快,令答題的人都來不及思考,就以零分落敗。其實只要想想,機器人之所以快,無非是在機器人內裡輸入的程式,已包含了所有問題的答案,而機器的運行又快速無比,上過網查詢的人都知道,無論查什麼,只要輸入關鍵字就立時顯示出答案,人的思考是不能比擬的。

這讓我想起曾聽過一位研究人工智能的專家演講,在介紹人工智能時,他認為未來大部分的工作都會被機器人取代,比較慢取代的,是醫師和大律師,就連事務性的律師也會很快被取代。我想,大律師在辯護時,因為會對陪審團訴之以情,這點是機器人比較難做到的。而醫師要在技術上做得到的手術,機器人都更易做到,而且精確度更會超過人類,但是機器人如何獲得病人的信任?這也牽涉到感情。

因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要在機器人裡輸入感情的程式,是難以做到的。但未來會不會在心理學家和行為學家的協助下,能有感情的程式出現?相信是有可能的。

看看如今的兒童和青少年,很容易就對一個玩偶產生感情,玩偶破爛之後還捨不得丟棄,甚至更將之找個墓地來埋葬,那麼對於能說話能做事的機器人投入感情,就更容易了,所以,未來對機器人的醫術產生信任,是不成問題的。

現今的機器人,除了在電視上看得比較多之外,實際看到的很少。但在未來,如果在超市、商場和醫院看到的都是機器人時,人類會產生怎樣的反應?如果連走在街上也多的是機器人的話,人類又會作出怎樣的反應?當一切都漸漸習以為常之後,是否就是機器人統治世界的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