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市民憂缺水:絕不能填湖換地

2018-05-28
■林先生表明不希望新增的土地是來自水塘。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林先生表明不希望新增的土地是來自水塘。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今年雨量偏少,天文台今年初至上星期五(25日)錄得的雨量僅及正常三成左右,有市民表明反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填平部分船灣淡水湖發展新市鎮的建議,擔心以水塘換土地會令市民面對缺水風險。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18個增加土地供應方案,當中包括將全港容量第二大的船灣淡水湖填平一部分,期望能提供600公頃土地作房屋發展,而其餘部分則維持作公共空間和儲水用途。小組承認有關建議會對本港未來供水穩定性和長遠水資源佈局造成深遠影響,強調考慮有關方案時會慎重評估及考慮相應的緩解措施。

「吐露港是理想填海選址」

已經因為樓價太貴而放棄置業夢的市民林先生表明,他不希望新增的土地是來自水塘,「在維港以外填海沒有問題,我認為吐露港是理想的填海選址,但絕不能填平水塘,即使有關建議只是填平水塘的一部分,因為水資源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日前亦在社交網站facebook留言反對填水塘,他並撰寫網誌,重提1963年時因為大旱而制水的情況,指香港當時每4天才供水一次,每次只得4小時,市民洗澡用水只僅僅超過1公升,表明反對以淡水湖換取土地發展房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