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一需求減 超額教師擬「短留」

2018-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小一學位需求回落的問題,近年又開始成為學界關注的焦點。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在教育局網誌撰文,透露政府正研究多項措施,包括讓學校保留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並因應小一學生人口變化而調節學位供應或撤回「加派」等措施,相信能有效紓緩有關壓力。

教育局資料顯示,按照現時小一學齡人口推算,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在2018/19學年達至高峰,涉及約65,700名學生,2019/20學年則見顯著下降,推算約57,300名,因此有部分校長會憂慮學生人口下降,恐會衝擊教師團隊的穩定和學校的持續發展。

蔡若蓮在文中解釋指,即使2019/20學年小一入學人數減少,但預計與屆時畢業離校的小六學生人數相若。同時過去數年小一學生人口持續上升,至明年才開始回落,所以除小一外,其餘年級的人數仍維持在高位,可見小學整體學生人數未來數年維持平穩。

撤彈性措施紓減班壓力

因應過去數年小一學位需求的短暫上升,蔡若蓮指局方已採取多項彈性措施,包括以善用空置課室、改建和加建臨時課室等方式增加學位供應、因應區情暫時增加小一每班的派位名額,以及營辦有時限小學等。這些措施一方面有助紓緩學位需求增加的壓力,而當需求回落時,只要調節或撤回相關措施,便能有效紓緩減班壓力。

以2017/18學年為例,暫時「加派」安排合共提供了約2,900個額外小一學位;3所有時限小學一共提供近650個小一學位;部分學校通過改建和加建臨時課室,亦增加約900個小一學位。日後當小一學生人口回落,單是撤回上述措施,已可抵消約4,500個學位。

至於過去數年因小一學位需求增加而開設「大肚班」的學校,當相關班級的學生畢業後或會因總班數減少而出現超額教師。蔡若蓮指局方正積極考慮具針對性的措施,包括讓學校保留有關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相信大部分學校可在過渡期內,透過教師自然流失及其他既定安排,吸納超額教師。

蔡若蓮:教界普遍認同

蔡若蓮表示已就相關問題跟教育界代表會面,教界普遍認同撤回現時的彈性措施,及局方對超額教師問題的原則和方向,同時業界亦提出了一些建議,如因應供求情況在部分地區全面實施小班教學等。

蔡若蓮稱將與有關地區的校長進一步交流意見,讓局方制定適切及可行的應對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