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歡迎「獨角獸」來港上市

2018-05-28
■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與會領導嘉賓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與會領導嘉賓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赴黔出席大數據博覽會 盼加強灣區科技金融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周亞明 貴陽報道)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連日在貴州出席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時,在多個場合表示,歡迎貴州及粵港澳大灣區創科企業來港上市。他透露,香港聯交所今年4月30號開始實施新的上市制度,迄今已接到好幾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的上市申請。他對這些「獨角獸」來港計劃表示歡迎,並表示香港將發力移動支付,同時希望加強與貴州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金融、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

5月26日,受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委託,貴州省長諶貽琴、副省長陶長海在貴陽會見陳茂波一行。

在聽取諶貽琴簡要介紹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和2018數博會情況後,陳茂波表示,香港將採取一系列金融創新、旅遊發展、人才培養等舉措,積極加強與貴州的合作,大力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加快發展。

陳茂波25日深夜抵黔,出席了26日的博覽會開幕式,昨日上午的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2018中國大數據產業發展對接會,昨日下午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分論壇,昨日下午演講一結束,就乘機返港。在上述場合, 陳茂波均是重要演講嘉賓,他以科技和金融為主要切入點,尋求深化合作。

協同錯位發展建國際中心

陳茂波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發展科技創新產業,允許科研資金來港,可以說給香港的創客發展打下了強心針。只要大灣區內的城市同心合力,協同錯位發展,大灣區一定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級的科技中心。

陳茂波又指,粵港澳大灣區有6,800萬人口,是比較富庶的地區,提供了足夠龐大的市場和應用的場景。香港背靠祖國,同時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國際一流的水平和電訊基礎設施。香港完善的法律制度對知識產權、數據和私隱都有比較完善的保證。

他表示,香港有明顯的優勢可以吸引外國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

目標匯聚海內外人才

「當然我們也會爭取內地企業適用香港優良的基礎設施和國際化的平台,設立數據中心。」陳茂波說,「我們的目標是要匯聚海內外的人才,發展成為前沿科技研發的基地和數據全方面使用的數據港。」

陳茂波說,過去兩天參觀了一些大數據企業和項目,從總體來看,貴陽的大數據業務發展一日千里,已經成為國家大數據的一張名片。他介紹了香港人臉識別等幾項高科技領域的重大成果,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大對創新科技的支持力度。

他透露,香港聯交所今年4月30號開始實施新的上市制度。新的上市制度實施不到一個月,我們已經收到好幾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的上市申請,此外還有很多企業在洽談當中。「我們有信心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他並期待貴州省大數據領域的新經濟產業企業,採用新的上市制度來港上市籌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