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紐擬屠15萬牛 打擊乳品供應

2018-05-29
■雅登(右二)表示有信心可以控制牛支原體疫情。 美聯社■雅登(右二)表示有信心可以控制牛支原體疫情。 美聯社

新西蘭畜牧業發達,是一大經濟支柱,但當地多個牧場近月爆發牛支原體疫情,感染大批牛隻,引起憂慮。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總理雅登昨日宣佈將於今明兩年,分階段撲殺國內12.6萬頭牛,連同此前已撲殺的2.6萬頭牛,整個行動中將有逾15萬頭牛遭撲殺,相當於全國養殖量約1.5%。由於新西蘭是全球最大奶製品出口國,向本港和中國內地出口大量牛奶或配方奶粉,外界關注殺牛措施和疫情對國際奶價的影響,雅登則表示有信心可以控制疫情。

牛支原體是一種危害養牛業的致病性微生物,牛感染後可引發肺炎、乳腺炎或關節炎等疾病,雖然嚴重性較口蹄病低,也幾乎不會傳染給人類,但牛隻生病後,生長和產奶速度均會減慢,影響牧場運作。牛支原體主要透過牛隻間的接觸傳染,喝下染病牛隻的奶也可能受感染。

料3000牧場存受感染風險

牛支原體在全球多國幾乎已成為風土病,由於撲殺牛隻需要大量成本,加上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不少國家都寧願任由牛支原體散播。向來採取嚴格檢疫措施的新西蘭,直至去年7月才出現首宗牛支原體個案。疫情至今已蔓延至38個牧場,由於牛隻會到處走動,當局估計多達3,000個牧場存在受感染風險,佔全國總數約15%。新西蘭政府相信受感染牛隻來自同一病源,但未知細菌如何傳入該國。

雅登強調不希望大量撲殺牛隻,但農業屬國家經濟支柱,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否則疾病將擴散至全國」,估計若對疫情置之不理,未來10年畜牧業將蒙受13億紐元(約71億港元)損失。

她期望完成撲殺牛隻後,全國99%農場將不再受牛支原體感染影響,當局年底會評估成效,若成功將是全球首個在牛支原體感染爆發後,成功消滅疫情的國家。

「中招」牧場清空60天消毒

整項撲殺行動成本為8.86億紐元(約48億港元),新西蘭政府將承擔當中68%,其餘開支則由業界自行支付,任何牧場只要出現牛支原體感染個案,所有養殖的牛均要被撲殺。當局其後會清空牧場60天,並徹底消毒,其後才容許農夫再使用牧場。

農業部長奧康納承認,大部分被撲殺的牛隻均是健康,但當局無法逐一檢查每頭牛是否染病,形容行動屬「必要而不幸」。墨爾本大學高級講師貝格斯則警告,部分牧場可能成為漏網之魚,使牛支原體細菌繼續散播。

新西蘭乳業協會歡迎政府決定,期望有助撲滅牛支原體疫情。農業界團體「Federated Farmers」主席米爾恩表示,目前牛支原體疫情仍有機會受控,故應果斷採取行動,否則牛支原體將成為業界「計時炸彈」。她透露農業界對撲殺行動意見分歧,但承諾協助受影響的農夫,「這是困難時期,我們要支持他們」。

■《新西蘭先驅報》/英國《金融時報》/《衛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