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專家:影響如旱災料加價

2018-05-29

新西蘭政府在發現乳牛感染牛支原體疾病後,下令宰殺15萬隻牛,新西蘭ASB銀行首席經濟師杜菲利表示,宰殺牛隻對奶類產品供應的影響如同旱災,產品價格料因供應短缺上升。

杜菲利指出,乳類產品價格若上升10紐仙(約0.5港元),乳製品行業收入會增加1.8億紐元(約9.8億港元),如果產品價格上升30紐仙(約1.6港元),便可抵消行業因牛隻供應短缺而蒙受的損失。

新西蘭政府估計,在10年間宰殺牛隻的成本為8.8億紐元(約48億港元),其中1,600萬(約8,723萬港元)涉及牛隻供應減少,將由牧場承擔。其餘則關於撲殺牛隻的計劃和賠償牧場的費用,政府會承擔當中的68%,新西蘭乳業協會和牛羊肉協會負責剩下的32%。

新西蘭總理雅登表示,若現時不採取行動,10年間的成本將上升至13億紐元(約71億港元)。

政府應對果斷 可挽業界信心

ASB鄉郊經濟分析師彭尼表示,養牛業界因牛支原體疾病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已擱置中期及大型投資計劃,停止購買拖拉機、新的牛隻或牧場,由於政府果斷應對,可恢復業界信心,有助振興鄉郊經濟。新西蘭梅西大學研究動物健康的副教授萊文認為,即使在最惡劣的情況,全國1.2萬個牧場中最多只有240個受牛支原體疾病影響。

■《新西蘭先驅報》/stuff.co.nz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