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人類感染罕見 歷來僅錄兩宗

2018-05-29

支原體是常見的病原微生物,能感染各類動物以至人類,其中牛支原體在全球範圍屬常見疾病,新西蘭去年錄得首宗個案後,目前只有挪威養牛業尚未「失守」。由於牛支原體對人體威脅不大,加上控制有困難,類似新西蘭的大規模殺牛措施屬前所未見,但過去亦曾有個別人類感染牛支原體病例。

牛支原體屬細菌感染,牛隻受感染後,會出現無法根治的乳腺炎,有3成染病牛隻會染上肺炎,並猛烈咳嗽。牛支原體也有機會感染牛的耳朵,牛耳會下垂及流膿,牛頭更可能傾斜。另外,牛支原體也可能引發關節炎,使牛四肢腫脹、行動不便。

牛支原體透過牛隻間的密切接觸感染,由於不少地區的牧場沒有明確界線,各牧場的牛有機會互相傳染。另外,共用器具和喝下染病牛隻的牛奶也會導致牛支原體傳染。除了牛,羊也會感染牛支原體,雖然不會發病,卻會把病毒再傳播給其他牛隻。

由於牛支原體部分病徵不明顯,加上牛隻往往在牧場自由移動,部分牧民更沒按規定為每一頭牲畜註冊,控制牛支原體傳播極為困難。新西蘭政府估計,該國的牛支原體病原可能是在輸入牲畜、急凍牲畜精液或胚胎,甚至是進口獸醫工具或二手畜牧器材時入境。

女子接觸大量牛糞後染病

人類感染牛支原體的個案極為罕見,過去全球只錄得兩次。在其中一宗病例,一名女子接觸大量牛糞後,呼吸道受牛支原體感染,併發成支氣管炎,另一病例的細節不詳,兩名病人服用抗生素後均痊癒。

醫學界現時相信,牛隻感染不會影響牛肉和牛奶的安全,人類仍可食用,今次新西蘭大規模撲殺牛隻的行動中,也有部分肉牛的牛肉會流出市面。

■stuff.co.nz網站/新西蘭乳業協會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