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國需求帶動 乳牛養殖大增

2018-05-29

新西蘭政府重視初級產業,是少數以農業為支柱,推動國家經濟繁榮的發達國家,農民在當地屬中產階級,備受社會尊敬。在各類初級產業中,新西蘭的畜牧業發展最成功,其中單是乳牛和肉牛的養殖量已逾1,000萬頭,比該國人口還要多一倍。

新西蘭早年出於歷史原因,畜牧業以英國為主要出口對象,英國1973年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後,新西蘭逐步開拓全球市場,如今已成為主要的牛奶、牛肉和羊肉出口國。新西蘭也有不少牧場養羊,向伊朗等中東國家出口,大部分肉類加工廠均設有清真認證。今年首季新西蘭初級產業就業人數達15萬,佔總就業人口5.7%。

達653萬頭 十年增100萬頭

新西蘭牛肉主要進口國包括美國、日本等以生產牛肉聞名的國家,由於近年新西蘭奶製品大受歡迎,農民紛紛增加養殖乳牛,使奶業成為畜牧業增長主要動力。去年新西蘭乳牛總數達653萬頭,較2008年增加接近100萬頭,肉牛放牧則有減少趨勢。不過,奶製品產量大增亦使奶價下跌,2016年新西蘭牛奶平均出口價格只有每公斤4.11紐元(約22.4港元),較2014年的高峰下跌31%。

中國內地是新西蘭奶製品最主要出口市場,2016至2017年度交易額達32.58億紐元(約178億港元),佔奶製品出口總額24%,也是新西蘭牛肉第二大市場。

本港方面,去年首7個月香港從新西蘭進口總額為3.32億美元(約26億港元),按年增長21.8%,其中奶製品進口額達8,500萬美元(約6.7億港元)。

■香港文匯報資料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