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太空站啟國際合作 料2022年建成投用

2018-05-30
■中國邀請世界各國利用未來的中國太空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圖為今 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上,與會者在觀看運載火箭模型。 資料圖片■中國邀請世界各國利用未來的中國太空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圖為今 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上,與會者在觀看運載火箭模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當地時間28日在維也納舉行,正式開啟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盛情邀請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利用未來的中國太空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史忠俊在致辭中闡明中國開放、和平、共贏的外空國際合作理念,歡迎各方參與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攜手翱翔太空,謀求共同利益。

史忠俊說,1967年外空條約莊嚴宣告,外空探索和利用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並應為全人類謀福利。中國太空站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中國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中國太空站打造成全人類在外空共同的家。希望各國通過在中國太空站的合作增進互信,打造真誠合作、互利互惠的典範,讓外空成為促進人類共同福祉的新疆域。

聯國讚華航天發展成就巨大

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讚揚中國航天發展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是世界上最系統、技術最先進的航天項目之一,將為全人類帶來廣泛利益。

迪皮波表示,中國太空站國際合作項目激動人心,將使中國的技術和經驗惠及其他國家,提升載人航天國際合作和能力建設,促進人類對太空科技應用的認知,幫助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進入太空,服務於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她呼籲聯合國會員國積極參與合作並從中受益。

同日,聯合國外空司正式照會各國,邀請各國於今年8月31日前提出合作項目申請。下一步,中國和聯合國將對收到的合作申請進行聯合審核評估,確定具體合作項目後由相關各方組織實施。

擬研製2米口徑太空望遠鏡

據介紹,2016年,聯合國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簽署《利用中國太空站開展國際合作諒解備忘錄》,商定利用中國太空站為各國提供科學實驗機會,並在未來為他國航天員或載荷專家提供在軌飛行機會。中國太空站核心艙計劃於2020年前後發射,全站預計於2022年建成並投入運營,設計壽命10年,運行軌道高度340公里至450公里,可容納3名航天員同時在軌工作生活,輪換期間可容納6名航天員。

中國太空站將採用三種合作模式:一、申請者利用自行研製的實驗載荷,在中國太空站艙內開展實驗。二、申請者利用中方提供的實驗載荷,在中國太空站艙內開展實驗。三、申請者利用自行研製的艙外載荷,在中國太空站艙外開展實驗。

專家介紹,未來,中國太空站將在太空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和燃燒科學、太空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太空天文和天體物理學、太空環境和太空物理、太空地球科學和應用、太空應用新技術等8個研究方向、30多個研究主題上開展大規模的太空科學研究和應用。太空站在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上均配備了具有國際化標準接口的科學實驗櫃,用於開展各類太空科學實驗。此外,還將研製發射2米口徑的太空天文望遠鏡,可用於開展大規模、多色成像與無縫廣譜巡天,為天文和物理科學前沿提供觀測數據。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中科院太空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專家,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等相關國際組織代表,法國、印度、南非、尼日利亞、馬來西亞、美國等60多個國家常駐維也納外交使節約120人出席儀式。不少國家代表詳細了解參與中國太空站合作的細節,表達了參與合作的濃厚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