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性侵兒童熟人作案比例高

2018-05-30
■最高檢昨日通報,備受社會關注的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上海攜程親子園、南京愛德美幼兒園等虐童案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網上圖片■最高檢昨日通報,備受社會關注的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上海攜程親子園、南京愛德美幼兒園等虐童案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網上圖片

最高檢:堅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在京舉行「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新聞通報會,最高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主任鄭新儉透露,備受社會關注的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上海攜程親子園、南京愛德美幼兒園等虐童案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當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發,」他表示,「檢察機關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堅持零容忍,依法從嚴從快審查逮捕、審查起訴,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通報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今年4月,中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萬人,起訴6.03萬人。對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等工作人員實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提出禁止其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職業的量刑建議102人。

性侵害案件佔比較大

鄭新儉介紹,從犯罪類型看,在提起公訴的案件中,性侵害和傷害案件佔比較大。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強姦、猥褻兒童、強制猥褻、組織賣淫等性侵害案件佔比較大,不少地方佔比超六成。從犯罪主體看,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特別是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高於陌生人,有些地方甚至還有70%至80%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鄰居、親戚、朋友、師生等關係。「我們在辦案中發現,犯罪分子往往選擇那些性格懦弱、內向、不愛表達的孩子作為性侵害對象。」他說。

最高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史衛忠亦指出,從近年來發展趨勢和全國整體情況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發態勢,主要有以下特點: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趨勢;性侵害和傷害案件佔比較大;留守、低齡兒童受侵害問題突出;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比例高於陌生人。

被性侵後不知怎麼辦

至於為何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發,在鄭新儉看來,「原因是綜合的」。一方面,社會上一些低級趣味的淫穢色情信息,包括兒童色情信息,還在通過網絡等渠道流傳,屢禁不絕。一些人包括未成年人受這些不良信息的影響,實施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些青少年則沾染了不良生活習氣,交往不慎受到侵害。有的甚至「自願」、主動成為被侵害的對象。另一方面,家長存在監護看管不到位、警惕性不強等問題。有的父母離異,有的家長外出打工,疏於對子女的看護,導致孩子成為犯罪分子的侵害對象。性侵害留守、流動兒童的問題比較突出。

另外,還有一些學校、社會培訓機構重視文化學習,輕視安全管理,防衛不到位。還有一些地方對流動人口和留守兒童管理服務不到位,對處於危險狀態的未成年人不能及時發現和干預,網吧、娛樂、賓館等場所違法接待未成年人的問題仍比較突出。而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性教育和自護教育不到位,則導致「有些未成年人缺乏自護意識,有的受到性侵害後自己還不知道,有的受到性侵害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