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報告:中日提升經貿合作須強化六方面

2018-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天發佈的 《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係研究報告》認為,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後,中美貿易的損失部分就很有可能通過貿易轉移,使中日貿易增加。未來,中國應妥善應對,正確看待與日本經濟合作、博弈並存的經貿格局,深化與日本經貿互信交流,並在節能環保、新能源、現代服務業、智慧農業等六大領域強化合作。

報告由全國日本經濟學會、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貿易政策方面態度強硬,對中國及日本的對外貿易頻繁施壓,有可能刷新中日美三國的經貿博弈格局。當前,日本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及同比增長率均走在上行軌道,2017年,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額同比增長20.5%,對中國的進口額也同比增長8.5%。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美貿易戰一旦進入白熱化,貿易轉移就可能發生,中美貿易的損失部分就有可能通過貿易轉移,使中日貿易增加。

課題組認為,中日兩國雙方應抓住新時期難得的契機,發揮各自優勢,推動以下六大領域的合作向前發展:第一,繼續推進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等務實合作,日本在這些領域技術先進,中日在節能環保領域互補性強,未來合作前景廣闊;第二,拓展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合作,中國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未來中國將是大市場,這為包括日本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帶來了很多商機;第三,攜手推進新興產業合作和地方間的交流,日本在智慧城市規劃建設方面擁有卓越的經驗,在高端製造、清潔能源、創意產業、生命科學及醫藥等領域經驗豐富,優勢明顯;第四,推進智慧農業和現代物流合作,中日兩國在農業投資、貿易、動植物檢疫等領域的合作有廣闊的空間,可探討多種形式的合作;第五,鼓勵企業雙向投資,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未來五年,中國將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歡迎日企擴大對華投資合作,同時也鼓勵有能力的華企對日投資;第六,加強地區和多邊經濟領域的合作,雙方應加強在區域和多邊經貿問題上的溝通與交流,共同推動G20峰會經貿成果的落實,推動中日韓FTA和RCEP談判盡早達成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