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寫:「習普會」前中俄「頭腦風暴」

2018-05-30

距普京連任俄總統後首次對華國事訪問10天前夕,來自中俄兩國的前高官、知名學者和地方代表聚集一堂,圍繞「中國與俄羅斯:新時代的合作」主題建言獻策,展開一場完美的「頭腦風暴」。

戴秉國是中國公認的「蘇聯通」、「俄羅斯通」,一生與中俄(蘇)友好工作密不可分。他的演講充滿一個外交老兵的戰略思維和憂患意識「一定要使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10天後的『習普會』再次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最後還建議,「一定要解決中俄合作中人才短缺問題,這個短板是個戰略問題。」

俄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不僅是位「中國通」,更是位出色的演說家,甫發言便引用「山雨欲來風滿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來形容時下人類社會面臨的百年劇變的複雜性、不確定性和深刻性。這位曾長期主管東方事務的俄外交部常務副部長認為,「國際挑戰使俄中走得更近,而且如有的西方學者形容的那樣,中俄雖不是結盟國家,但雙方關係卻具有盟國性質。」他更為俄羅斯麵粉大作廣告,「中國朋友告訴我,從俄羅斯進口的麵粉質量很好,做出的麵條抻得更長了。」他妙語連珠的演講不時引發聽眾會意的笑聲。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也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言,他認為「怎樣評價中俄關係的重要性都不為過,中俄是當代國際舞台的兩大主角,更為上合組織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他的發言引發與會者廣泛共鳴。李鳳林、于洪君、王海運、盧賈寧等活躍在兩國思想庫的智者坦誠交流,來自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代表與中國東北三省的官方代表真情對話。黑龍江(俄阿穆爾河)水奔流不息,中俄學人的「頭腦風暴」仍在繼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樹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