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白更緊密推進「帶路」合作

2018-05-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應白俄羅斯政府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當地時間5月27日至29日訪問白俄羅斯,在明斯克分別同盧卡申科總統、科比亞科夫總理舉行會見會談。會談中,雙方均強調了將更緊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會見盧卡申科時,王岐山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表示習主席期待盧卡申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並再次會晤,為中白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王岐山說,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白關係。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白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兩國建立起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各領域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對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相互堅定支持。中方尊重白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為白在盧卡申科總統英明領導下政治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感到高興。中方支持白在促進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王岐山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互利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覆蓋經濟、安全、人文各領域,涉及中央、地方、民間各層級,取得豐富成果,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日益充實。雙方要繼續深化政治互信,攜手構築命運共同體;要促進利益深度融合,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中白工業園是兩國元首親自推動的重點項目,目前已取得積極進展。雙方要努力將其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標誌性項目。中方歡迎白方參加今年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王岐山說,中方讚賞並將繼續支持白俄羅斯作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為促進上合組織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盧卡申科請王岐山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期待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並同習主席舉行會晤。他表示,白中兩國長期友好、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白俄羅斯是中國完全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白方十分贊同和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和「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對接兩國發展戰略,將白中工業園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白方正精心籌備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繼續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同中方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