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亂局再起 黃金多空爭持

2018-05-31

分析師潘森

周一(5月28日)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否決了五星運動黨及聯盟黨提交的組閣名單,他反對「疑歐派」政府,隨後馬塔雷拉邀請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財政事務部主任科塔雷利出任過渡總理;由於五星運動黨及聯盟黨必不會承認其地位,意大利提前大選勢在必行。受此影響,周二歐元遭受重挫,黃金受到提振歐盤時段一度攀升10美元至1,306美元;但因歐元急跌美元走強,以及日內公佈的美經濟數據勝於預期,金價於美盤開市後走勢逆轉,大跌至1,292美元附近。

周二白宮一紙聲明,金價由跌轉漲,重返1,300美元水準上。5月29日美國白宮官網突然發聲明稱,將會對中國方面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人員或機構作出投資及出口管制,並會於6月30日前公佈措施細節,6月15日還將公佈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關稅的名單,令已降溫的中美貿易關係再次緊張。特朗普此次突然「潑冷水」符合他一貫的行事作風,目的是旨在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籌碼,短期雖對金價有一定刺激,但並不能作為支撐金價的決定性因素,貿易戰仍是言之尚早。

美元持續強勢,加息預期及息差的環境下,黃金投資興趣受到抑制,除非美國或世界經濟出現突發性的變化,否則金價難以上攻走強。本周市場的焦點是周五的非農報告,這是美聯儲最為看重的經濟指標,將給美聯儲未來政策傾向帶來指引,尤其是薪資增長將影響到未來加息預期,如薪資數據超好,料促使今年加息四次,從而提振美元打壓黃金,若不如預期,加息預期將降溫,黃金將受益。

技術圖形:金價趨勢向下,應順勢而為,黃金分割0.382與0.618阻力位在1,313.6和1,333,目標價1,300-1,314,如突破阻力位5美元止損。(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