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補習天王」蕭源涉收發保密試題被起訴

2018-06-05
■蕭源等人涉傳送保密試題被起訴。 網上截圖■蕭源等人涉傳送保密試題被起訴。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現代教育導師蕭源及其妻子蔡怡,以及兩名考評局前口試主考員張國權及吳宏樑,早前涉嫌非法取用智能電話,以傳送及接收文憑試2016年及2017年中國語文科考試的保密資料及試題,昨日被廉署正式起訴,各被告暫准保釋,明日(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

4被告含前考評局主考員

4名被告,分別為42歲蕭志勇(另名蕭源),現代教育 (香港)有限公司(現代教育)導師;蕭的33歲妻子蔡盈盈(另名蔡怡),考評局前監考員及現代教育導師;同為43歲的張國權及吳宏樑,考評局前中國語文科口試主考員。

蕭志勇及張國權同被控一項串謀有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一五九A條及第一六一(1)(c)條,而蕭志勇及吳宏樑則同被控一項相類罪名。

蕭志勇及蔡盈盈亦同被控一項有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61(1)(c)條。

早前廉政公署接獲考評局轉介的貪污投訴,經調查揭發上述涉嫌罪行。蕭志勇及蔡盈盈夫婦在案發時為現代教育中國語文科導師,而蔡盈盈亦獲一間與現代教育相關的學校提名出任2017年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考試的監考員。

張國權及吳宏樑分別獲考評局委任為文憑試2016年及2017年中國語文科的口試主考員。

廉署指疑用手機收發DSE試題

廉署調查顯示,張國權及蔡盈盈涉嫌透過他們的智能電話,分別將文憑試2016年及2017年中國語文科考試保密的試題傳送予蕭志勇,而吳宏樑則涉嫌透過他的智能電話,向蕭志勇傳送有關文憑試2017年中國語文科考試一個簡介會的保密資料。蕭志勇則涉嫌透過他的智能電話接收有關保密資料及試題。

其中一項控罪指,蕭志勇及張國權涉嫌於2016年3月11日至21日期間一起串謀取用電腦,即他們的智能電話,目的在於使他們自己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另一項控罪指,蕭志勇及吳宏樑涉嫌於2017年3月1日至9日期間觸犯相類罪行;餘下一項控罪指,蕭志勇及蔡盈盈涉嫌於2017年4月5日取用電腦,即他們的智能電話,目的在於使他們自己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考評局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考評局發言人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考評局不便評論。考評局設有一系列的措施及指引確保公開考試的保密,所有考務人員亦必須按照各項指引舉行考試。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第二六一章第十五條),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人員均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事宜保密,任何人士違反考評局條例中的保密條文,即屬犯法,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及監禁6個月。

發言人重申,考評局一向十分重視試題的保密,故設有嚴格的機制,由擬題、審定、印刷、包裝及分發各程序均嚴格監控,有關程序並按照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的建議制定及執行。

此外,考評局每年考試完結後亦會全面檢討考試的安排與程序,從而找出可改進的地方,包括已根據廉政公署的建議,在今年文憑試加強學校提名監考員的指引,要求校長在提名時注意監考員不可與補習社人員或事務相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