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發明揚威海外 港創科顯實力

2018-06-05
■林鄭月娥(中)等主禮嘉賓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與本港獲獎發明家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中)等主禮嘉賓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與本港獲獎發明家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林鄭讚科技界成就驕人 承諾續獻力創科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發明揚威海外。今年第四十六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由本港產、研、學各界組成的參展團隊展示98項發明,在40個國家及地區的820項參展單位中,共奪得104項殊榮。其中,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控制近視鏡片更奪得全場總冠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慶祝酒會上致辭時說,「你們得獎不僅是個人或團隊的成就,也是整個香港科技界的成就。」並承諾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與各界共同為香港創科發展努力。

本次香港參展團陣容空前,由12間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兩個創新科技組織、11間科研機構和大學組成。包括「多區正向光學離焦」控制近視鏡片在內的五項發明獲得特別大獎,分別由香港大學、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以及科學園內的夥伴企業萬維數碼有限公司研發。此外還獲得25個評判團嘉許金獎、48個金獎、25個銀獎。

特區政府昨日於政府總部舉行慶祝酒會,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創科局局長楊偉雄、香港科學院院長徐立之、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等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日內瓦發明展參展數目是歷屆之冠,香港發明能在近千發明中脫穎而出,成果豐碩、成績驕人。這些獎項意義重大,除了是對本地發明家的肯定外,也向世界證明香港的創新及科研實力不容忽視。更加可喜的是,「多區正向光學離焦」控制近視鏡片已獲業界垂青,有望於今年內推出市面,造福眾多的小朋友。她說,這正正是應用創新科技的好例子,顯示香港在創科方面除了產、學、研出色之外,亦正加強產、學、研、用結合。

推動創科發展需政府參與

她續說,要成功推動一個地方的創科發展,除了產、學、研、用之外,還要加上「官」,即是政府的參與和推動。去年10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提出循八大方向,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和匯聚科技人才,大力推動本港創科發展。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撥備超過500億元,為加速創科發展提供必須而非常龐大的資源。這些都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和承擔。

經費「過河」為科研界注動力

林鄭月娥又說,除了特區政府推出的措施外,中央政府近日也在政策上作出重大突破。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促成國家科研資金「過河」使用。

也就是說,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日後可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可將獲批的科研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使用。新政策將為香港的科研業界注入更多動力,促進本地科技人才直接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加速內地與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合作。

她說,自去年7月上任以來,與不少香港、內地以至海外的科技業界代表會面,對發展創科有深刻體會。創科不但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經濟多元化發展,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亦為年輕人帶來就業及追夢的機會,而且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希望各界共同為香港創科發展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