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請願促速落實固廢徵費

2018-06-06
■多個環保團體及工商會聯合行動向特首遞交公開信。■多個環保團體及工商會聯合行動向特首遞交公開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昨天是「世界環境日」,逾二十個環保團體及工商會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公開信,促請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都巿固體廢物徵費草案,使垃圾徵費可盡快落實,避免下一代承受更大的垃圾處理壓力。

多個團體共十多人昨日手持標語,帶同小孩和「大撠迭v畫像到政府總部請願,並向特首遞交聯署信。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王珮芝表示,本港垃圾徵費已討論及諮詢多年,社會亦早有共識,政府也曾表示會於去年底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並期望2019年前落實計劃。

惟她指出,現已時隔多月,計劃仍沒有進展,且立法會休會在即,如政府無法盡早提出草案,擔心落實垃圾徵費計劃將變得遙遙無期,嚴重打擊市民減廢動力,環境局於2022年減廢40%的目標恐怕也會落空。

她又指,現時堆填區每天接收逾萬噸固體廢物,解決問題實刻不容緩,促請政府在立法會休會前,提交有關條例草案,內容包括成立減少廢物辦事處,專責訓練及組織巡查隊,協助政策宣傳及執法,提升公民減廢意識。巡查範圍包括公私營屋苑或物業、住宅大廈、單幢樓、及棄置大袋垃圾的商舖等。

此外,政府應強化回收系統及加強本地再造產業,如改造更多垃圾站及公共空間,以便利單幢樓、唐樓等的居民參與回收減廢工作。政府亦應增撥土地,把棕地上規劃混亂的回收業撥亂反正,促進本地回收工業,同時設置再造設施及產業,減少依賴以出口處理回收物料。

香港廢物回收處理網絡葉文琪亦有到場支持行動。他認同現時送往堆填區的固體廢物,仍含有大量可回收物料,包括紙品及膠樽,實施垃圾徵費將有利提升回收率,同時根據歐盟經驗,垃圾徵費有助擴大回收再造業規模,並創造就業職位。

他表示,回收業界同意垃圾徵費利多於弊,並期望政府將徵費所得收益,協助業界穩定回收價格,令可回收物料不會因成本過高而棄置在堆填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