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樑上雛燕待學飛 浙江老屋緩拆遷

2018-06-07
■嗷嗷待哺的四隻雛燕。  網上圖片■嗷嗷待哺的四隻雛燕。 網上圖片

「老屋的住家已經搬走了,但只有等這群特殊『租客』搬走,房子才算真正騰空,目前看大約需要一個月,我們已貼了封條,並要求鄉、村有關人員定時查看。」昨日,浙江省竹源鄉黨委書記陳新軍說。

4月,松陽在推進地質災害「大搬快治」行動中排查到竹源鄉大嶺頭村一處木結構房屋位於地質災害點。經過溝通,裡面的兩戶住家同意政府以異地安置、另行安排宅基地的方式徵收該房屋並實施拆除。

「5月30日,我們開始拆除工作--鄉裡原定6月5日前完成拆遷。但當天拆遷時我們聽到『嘰嘰』的鳥叫--正堂樑上有四個燕窩,其中一個窩裡有4隻雛燕探出腦袋在叫,嗷嗷待哺。」拆遷現場負責人、鄉黨委組織委員徐征說,他隨即在微信朋友圈發消息求助:「老宅馬上要拆,誰可以為牠們找個新家?急!」

有的跟評說「人工餵養」、「送到別的燕子窩裡」,有的說「要戴手套把窩拆下,搬在避雨避曬處。」

「我又給在縣林業局動物保護站工作的朋友打電話,他直接否定了移窩的想法。」徐征說,「移窩時鳥窩會沾染人的氣味,親鳥(雛燕的父母)會捨棄這窩雛燕;如果人工餵養,雛燕的存活率極低。他的建議是等10多天後雛燕學會飛翔、覓食後再拆。」

6月1日,徐征在清查房屋時發現,另三處燕窩一處空置,另兩處分別有2個、5個燕子蛋。他又諮詢了在當地工作的浙江野鳥協會理事宋世和。宋世和告訴他,燕子蛋孵化約需15天,從孵化、餵養到會飛翔、覓食需10天左右,這幾個燕子窩可能一個月都不能動。

陳新軍說,鄉黨委專門開會討論此事,最終決定暫緩拆遷。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