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離心機中心揭幕 倘解禁勢無限煉鈾

2018-06-08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管薩利希前日為納坦茲的離心機製造中心主持揭幕儀式,表示會在核協議容許範圍內,提升伊朗提煉濃縮鈾的能力。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特使納傑菲稱,伊朗暫時會在協議容許範圍提煉濃縮鈾,若核協議瓦解,伊朗將可不受任何限制重啟核活動。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明反對,警告伊朗切勿超出各國的「紅線」。

納傑菲前日在維也納出席IAEA理事會會議時表示,德黑蘭對於歐盟拯救核協議的耐性有限度,會給予歐盟數周時間,強調協議一旦瓦解,將重啟所有核開發項目。

薩利希在納坦茲接受伊朗電視台訪問時稱,離心機製造中心早於2015年簽署核協議前已開始建設,期望第一架離心機可於一個月內製成,暫時只會生產舊式離心機。納坦茲位於德黑蘭以南250公里,當地建有多個地下核設施,由厚7.6米的混凝土保護,能抵擋空襲。

根據伊朗核協議,伊朗的離心機需受IAEA監管,最多只可使用5,060架舊式離心機,提煉濃度不超過3.67%的鈾元素,遠低於生產核武所需的90%濃度,並只准擁有不多於300公斤濃縮鈾。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